从到孔凤春到花西子 杭州:新兴美妆品牌创新策源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09 07:37   

“胭脂彩夺孙源茂,宫粉首推孔凤春。北地南朝好颜色,蛾眉淡埽更何人。”这是清代《武林市肆吟》里对孔凤春宫粉盛行的描述。当时,杭城有闻名全国的“五杭”,分别是杭粉、杭剪、杭扇、杭烟和杭线,杭粉位列首位。

这也从侧面佐证了“自古苏杭出美女”的说法。从服饰到美妆,杭州有着孕育“她经济”天然的优势。那道闪耀在清同治年间的高光,一路照耀杭州美妆步入一个又一个新世纪:从改革开放后国际美妆争抢的生产基地,到珀莱雅、欧诗漫等一批本土美妆品牌的摇篮,如今又有花西子等品牌扛起了新国货浪潮的美妆大旗,成为新兴美妆品牌的创新策源地。

毫不夸张地说,杭州美妆的更迭史,既是国产美妆的奋斗史,也是一部中国女性追求变美的历史。

买香膏自带容器称重 一天营业额能买130担米

杭州甚至中国的美妆,要从我国历史上记载的第一家化妆品企业孔凤春说起。

清同治元年(公元1862年),农历三月十六的清晨,杭州河坊街四拐角的一家名为“孔记香粉店”的商铺,在鞭炮声中热闹开张。萧山人孔氏三兄弟换上新做的长袍马褂,在商铺门旁笑脸相迎,对着前来光顾的客人热情作揖。

很快,孔记改为孔凤春,在商铺林立的河坊街声名鹊起,店里的当家产品“鹅蛋粉”供不应求,另外还有几款明星产品,玉兰粉、珍珠膏等。

20世纪初的二三十年里,孔凤春发展到了它历史上最辉煌的时代。当时的《杭州孔凤春化妆品厂厂志》有记载:每年农历二月农闲时,乡镇农民在“香会”带领下,到杭州烧香还愿,湖州、德清、崇德、宜兴一带的,从水路而来;金华、兰溪等地的,从陆路而来。据说,这个时节,孔凤春需要接待400艘香船,大概有1.6万人。往往店门还没有开,门口就挤满了人,从大清早热闹到晚上,一天的营业额700多元,在当时能买130担米。

“孔凤春香粉店”的旧址现在是河坊街103号,也就是王润兴酒楼那座西洋风格的三层小楼。在离河坊街不远的大井巷23-25号,一座并不起眼的二层小楼,楼间挂了块大匾“中华老字号孔凤春始创于同治元年公元一八六二年”,旁边的粉墙上则挂着一块竖牌“孔凤春国妆博物馆”。这里还图文记录了孔凤春的两桩奇事:

传说,慈禧太后也颇爱用孔凤春的鹅蛋粉。一次鹅蛋粉用完了,慈禧在储秀宫大发脾气,李莲英赶忙连夜电谕杭州制造局,火速将鹅蛋粉送进京供慈禧太后使用,这才平息了风波。

1985年的《杭州日报》记载了另一件事,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蒋加伦在南极爱丽丝海峡考察时不幸落水,严重冻伤的手脚在孔凤春珍珠霜的滋养下奇迹般地得到恢复,避免了截去手指和脚趾。

孔凤春一时无两的风光一直延续到20世纪八九十年代,经历过的杭州老太会告诉你,那时能用上孔凤春是一件很有面儿的事,女人们带着自家容器在河坊街排队称重买香膏。

如今,160岁的孔凤春仍然充满活力。老字号企业配备了国际化先进生产设备,有完整的质量控制体系,在调整原有产品构架的基础上,开发了很多符合新产品,搭上了互联网电商的快车,成为B站上美妆博主们频频开箱的“国货之光”。

国际大牌都产自杭州

从Made in Hangzhou 到I am Hangzhou

20世纪80年代,孔凤春和日本高丝合资公司的成立,开启了杭产美妆又一新纪元。杭州开始出现一批国际化妆品的代工厂,成为化妆品界的富士康。

也就是说,当你看中了某款国际大牌化妆品,前往杭州的商场购买,它们很可能是由杭州本地企业生产的。

高丝是外资美妆企业中进入中国市场最早的一批。1988年,杭州孔凤春化妆品厂和日本国株式会社高丝在杭州成立了一家集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化妆品公司,春丝丽有限公司。

而“高丝中国首家代工厂”这一身份,也造就了杭州一家如今年销3亿元的代工巨头——杭州心悦化妆品有限公司。掌舵人陈国

祥那一年创办了萧山市浦沿校办五金塑料厂,从给高丝生产化妆品包装开始,进军化妆品行业。

陈国祥回忆,在供应链工厂普遍粗放生产、缺乏服务的情况下,高丝的副总来考察。“我们当时并没有大型的规模和厂房,只是将家中的后花园改造成了生产车间,成立了一个家庭式的生产作坊。”但陈国祥的一个细节打动了高丝,“我把一切都收拾得很干净,而且那时候我就开始运用看板管理,每天的工作都安排得很细致。例如产品质量管理标识,‘上面一栏产品,下面一栏标识。什么要求,哪些是良品,哪些是不良品’。”一个小细节,这家“小生产作坊”得到了高丝的认可。

如今,心悦与迪奥、欧莱雅、玫琳凯、LG等国际大牌都建立了合作关系。前几年,心悦还走出国门,收购了日本的一家化妆品贸易公司。“这家公司有一些日本化妆品的专利,收购之后,我们就能掌握到这些技术,用在自己的化妆品中。”

像心悦这样的代工厂,杭州还有不少。一位业内人士回忆,在20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初,下沙、临平、余杭、萧山,杭州遍布着化妆品工厂,生产链层层细分,有些工厂甚至不知道自己在做的是哪个大牌的哪件产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苑苑 王潇潇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从服饰到美妆,杭州有着孕育“她经济”天然的优势。那道闪耀在清同治年间的高光,一路照耀杭州美妆步入一个又一个新世纪:从改革开放后国际美妆争抢的生产基地,到珀莱雅、欧诗漫等一批本土美妆品牌的摇篮,如今又有花西子等品牌扛起了新国货浪潮的美妆大旗,成为新兴美妆品牌的创新策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