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国庆换一种方式打开桐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30 11:58   

去梅蓉村体验“浙里富春·那么乡田”中国桐庐山水艺术季 

20件公共艺术作品、六大主题艺术联展,还有各类体验……

都市快报讯 国庆7天长假,“上山下乡”去哪里?除了住民宿吃农家菜爬山嬉水看风景,还有没有另外的打开方式?

有!用艺术!这个国庆,中国最美县桐庐“联手”国内十大美院,在桐君街道梅蓉村开启“浙里富春·那么乡田”中国桐庐山水艺术季活动。

中国美术界最权威的十大美院共同参与,20件艺术家创作的公共艺术作品集中展出,还有六大主题艺术联展、可供观众互动的田野艺术公益活动……这场汇聚了当今中国美术界“顶流”资源的艺术大展,由桐庐县委县政府和中国美术学院美丽中国研究院共同举办。

为什么选择艺术?

为什么要用艺术的方式打开乡村?“这是再给你一个来乡村的理由!”

素有“中国最美县”美誉的桐庐,美丽乡村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早在2020年,桐庐便提出了一个目标——打造美丽乡村3.0,提出数字乡村、法治乡村、艺术乡村、创业乡村、文明乡村的“五大乡村”建设。

乡村1.0是解决环境整治问题,乡村2.0是发展产业增加收入,如今的乡村3.0则是要注重精神层面的提升,而艺术是最有效的途径。

“这次桐庐县委宣传部特邀中国美术学院美丽中国研究院,联合中央美院、清华美院等其他九大美院,共同参与‘艺术赋能乡村振兴’这一课题,就是要尝试让艺术赋能产业振兴、人才振兴和文明振兴。”桐庐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以艺术节为驱动,带动全域旅游升级发展。去年8月底,此次艺术季策展人、文旅艺术产业专家梁克刚也来到桐庐为桐庐乡村发展建言献策:“我们的目标是通过艺术为乡村带去人流量,解决空心村问题和村民就业问题。桐庐的乡村基础很扎实,做艺术乡建非常理想,只要坚持几年,就能达到相当高的水平。”

为什么选择梅蓉?

什么样的乡村是艺术乡村?就是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就是艺术与山水、田园、生产、生活实现完美融合。

梅蓉村,凭什么当选山水艺术季“东道主”?

进入梅蓉村,道路两旁高耸着水杉,平坦的道路,一边是秀丽的富春江,一边是无尽的田园风光。风吹过金色的稻田,送来阵阵清香,从空中俯瞰,以“富春山居图”“洋滩放牧”“中国水稻之父袁隆平”等为主题创作的稻田画也迎来了最佳观赏期。

位于桐庐县桐君街道的梅蓉村,原名梅洲,又名九里洲。过去是富春江上的一片滩涂:“十里洋滩九里洲,庄稼十年九无收。米桶一年空到头,有女不嫁九里洲。”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梅蓉人引江水、建水渠、造良田,打造富春江畔的新绿洲,自此“敢叫荒滩变绿洲”的梅蓉精神薪火相传,梅蓉村也成为桐庐县首个亿元村。

如今的梅蓉村,正以项目增动力,扛起美丽乡村3.0综合示范村第一村的大旗。

“2000余亩耕地、6000余亩山林,还有古建筑80余处,其中罗家大屋、郭侯王庙、龚家宗祠、舒坑宗祠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梅蓉自然资源丰富,位于富春江边,与桐君山两两相望,艺术作品和自然风光相融合,能有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我们觉得很适合。”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张伟说。

“有山水、有农耕,再加上艺术,我们要把梅蓉打造成美丽乡村3.0版、‘梅蓉国际乡村艺术社区’、富春江最美‘黄金左岸’。”桐庐县桐君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潘萍萍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周辰璐 通讯员 何小华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