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国庆换一种方式打开桐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30 11:58   

去梅蓉村体验“浙里富春·那么乡田”中国桐庐山水艺术季 

20件公共艺术作品、六大主题艺术联展,还有各类体验……

都市快报讯 国庆7天长假,“上山下乡”去哪里?除了住民宿吃农家菜爬山嬉水看风景,还有没有另外的打开方式?

有!用艺术!这个国庆,中国最美县桐庐“联手”国内十大美院,在桐君街道梅蓉村开启“浙里富春·那么乡田”中国桐庐山水艺术季活动。

中国美术界最权威的十大美院共同参与,20件艺术家创作的公共艺术作品集中展出,还有六大主题艺术联展、可供观众互动的田野艺术公益活动……这场汇聚了当今中国美术界“顶流”资源的艺术大展,由桐庐县委县政府和中国美术学院美丽中国研究院共同举办。

为什么选择艺术?

为什么要用艺术的方式打开乡村?“这是再给你一个来乡村的理由!”

素有“中国最美县”美誉的桐庐,美丽乡村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早在2020年,桐庐便提出了一个目标——打造美丽乡村3.0,提出数字乡村、法治乡村、艺术乡村、创业乡村、文明乡村的“五大乡村”建设。

乡村1.0是解决环境整治问题,乡村2.0是发展产业增加收入,如今的乡村3.0则是要注重精神层面的提升,而艺术是最有效的途径。

“这次桐庐县委宣传部特邀中国美术学院美丽中国研究院,联合中央美院、清华美院等其他九大美院,共同参与‘艺术赋能乡村振兴’这一课题,就是要尝试让艺术赋能产业振兴、人才振兴和文明振兴。”桐庐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以艺术节为驱动,带动全域旅游升级发展。去年8月底,此次艺术季策展人、文旅艺术产业专家梁克刚也来到桐庐为桐庐乡村发展建言献策:“我们的目标是通过艺术为乡村带去人流量,解决空心村问题和村民就业问题。桐庐的乡村基础很扎实,做艺术乡建非常理想,只要坚持几年,就能达到相当高的水平。”

为什么选择梅蓉?

什么样的乡村是艺术乡村?就是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就是艺术与山水、田园、生产、生活实现完美融合。

梅蓉村,凭什么当选山水艺术季“东道主”?

进入梅蓉村,道路两旁高耸着水杉,平坦的道路,一边是秀丽的富春江,一边是无尽的田园风光。风吹过金色的稻田,送来阵阵清香,从空中俯瞰,以“富春山居图”“洋滩放牧”“中国水稻之父袁隆平”等为主题创作的稻田画也迎来了最佳观赏期。

位于桐庐县桐君街道的梅蓉村,原名梅洲,又名九里洲。过去是富春江上的一片滩涂:“十里洋滩九里洲,庄稼十年九无收。米桶一年空到头,有女不嫁九里洲。”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梅蓉人引江水、建水渠、造良田,打造富春江畔的新绿洲,自此“敢叫荒滩变绿洲”的梅蓉精神薪火相传,梅蓉村也成为桐庐县首个亿元村。

如今的梅蓉村,正以项目增动力,扛起美丽乡村3.0综合示范村第一村的大旗。

“2000余亩耕地、6000余亩山林,还有古建筑80余处,其中罗家大屋、郭侯王庙、龚家宗祠、舒坑宗祠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梅蓉自然资源丰富,位于富春江边,与桐君山两两相望,艺术作品和自然风光相融合,能有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我们觉得很适合。”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张伟说。

“有山水、有农耕,再加上艺术,我们要把梅蓉打造成美丽乡村3.0版、‘梅蓉国际乡村艺术社区’、富春江最美‘黄金左岸’。”桐庐县桐君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潘萍萍说。

十大美院首次“组团出击” 20件作品将永久落户桐庐

“水天相映,何人笔画云彩;竹舟弄潮,秋鱼歌生梦田。”

这两句颇有意境的诗句来自哪里?谜底就藏在即将开幕的“浙里富春·那么乡田”中国桐庐山水艺术季上。

这是由20件公共艺术作品的名称各取一个字组成。中央美院、中国美院、清华美院、四川美院、广州美院、天津美院、湖北美院、鲁迅美院、西安美院、上海大学美院十大美院雕塑专业和公共艺术专业团队创作的20件作品,挖掘了梅蓉村的历史文化内涵,融入了现代最流行的创新元素,将在艺术季上精彩亮相并永久落户桐庐。

“十大美院联手,这在国内是首次,而且此次带队的都是各美院雕塑系的院长、主任,阵容空前强大。”桐庐县文广旅体局副局长何璟说。

传统与现代的激情碰撞,这是清华美院雕塑系主任董书兵的创作初心。

“两性符号国际通用,一目了然,而人能走进雕塑里互动,也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他创作的《连理相依》作品中,代表男性的符号与代表女性的符号最大程度地简化了可参照的自然物,整体布局以大角度的倾斜来加强层次关系,结合鲜艳的颜色、灯光的互动,充满了青春的味道。

《水畔船影》由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副教授苗鹏创作,以江南渔夫为创作原型,塑造了一位渔夫泛舟富春江上的场景:渔船一半“浮现”于江景之上,另一半“隐”于房屋之中,运用半透明的金属网格型材使作品整体呈现出梦幻般的视觉观感。

以缥缈的云作为创作对象的《碧落流云》。是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院长班陵生的作品,通过雕塑造型的概括手法,把虚幻轻飘的云打造出抽象组合造型,营造蒙太奇般的神奇景象,呈现与自然水乳交融的视觉感受。

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硕士章献创作的《桨上轻舟》用夸张的艺术手法,色彩运用鲜艳大胆,通过蒙皮、焊接、铆接等方式将击水长桨与浪上轻舟化为具象。

……

所有作品将于今天布置完毕。

体验活动、沉浸式演出、主题邀请展……

艺术季支线活动也很精彩

“艺术季为期三个月,以梅蓉公共艺术计划为主线,一场田野公益活动、六大主题艺术联展为支线,整个活动的规模,在国内前所未有,各类展出都不需要门票。”何璟说。

“秋叶有艺”田野艺术公益活动是中国美术学院师生来桐庐开展的公益项目,利用落叶以铁艺搭建模型后,将收集的树叶粘在模型上呈现的短期雕塑作品。“这是一项可以让市民一起参与创作、制作的雕塑作品,增加游客与艺术季互动性的项目。”

六大主题艺术联展分别为溯江观山——国际水彩画名家桐庐邀请展、大美无言——国际艺术名家经典版画展、漆茶人生——梁峰生活美学展、中国青少年雕塑大展获奖作品展、裁得彩练当空舞——叶浅予中国画作品展、梅洲探梅——浙江省水彩画名家桐庐采风作品展,分别以雕塑、水彩、中国画等展现形式为游客呈现艺术之美。

除了静态式主题展,艺术季还准备了“黄金左岸 扬帆梅蓉”沉浸式文艺演出,“分五个篇章,分别在沿线设置展示舞台,让游客在行进式艺术参观与体验中充分感受桐庐越剧、诗画、民俗等独特的文化体验,感受田园诗画与现代艺术的完美融合。”此次艺术季另一位总策展人、著名雕塑理论家唐尧说。

还值得一提的是,艺术季特别制定了“数字化场景应用”,通过微信“桐你游”小程序,就可掌握公共艺术展各板块活动介绍、旅行攻略,还能实现在线预约门票、地图导航、社交分享等功能。

去梅蓉村自驾最为方便,直接导航搜索“梅蓉村”,从杭新景高速凤川出口下,走凤川大道,过富春江三桥后就到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周辰璐 通讯员 何小华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