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头像售价数百万美元!NFT到底是什么?今后,你的QQ、微信头像也能卖出这么高的价格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4 07:22   

如果最近你的朋友换上了一个很少见的头像,那可能是花大价钱买来的。前不久,NBA勇士队的球星斯蒂芬·库里就换了一个猴子头像,价值18万美元。

整件事让人看不懂的地方在于,库里没办法阻止其他人来复制这个头像。在外人看来,这只是一张可以无限复制的、jpg格式的图片,为什么可以卖出天价?但事实就是,在众多奇奇怪怪的头像里,这只猴子还算是便宜的。

另一个戴着医用口罩的外星人形象,售价达到了1180万美元。它的换装兄弟,戴着帽子、叼着烟斗的外星人形象,售价是756万美元。

除了库里,国内的明星,像是徐静蕾、吴建豪、陈柏霖等人也在买,只不过价格没有那么高。这么一个头像,究竟有什么魔力?

数字艺术品搭上区块链

从严格意义上讲,球星和明星们买的不是一个头像,而是一件数字艺术品。过去一年,除了头像,照片、游戏皮肤、音乐专辑,甚至是发在推特上的一句话都有了身价,有的还是天价。它们被统称为NFT,翻译过来叫非同质化代币。

听到“代币”两个字,就知道它和区块链有关。简单来说,比特币、以太币属于数字世界的同质化代币,它们有同样的价值,可以分割和交换。而非同质化代币更像是早年的手机靓号,拥有独特性和唯一性。虚拟世界的特殊产品搭上NFT,就能变成独一无二的数字资产,借助区块链可追溯、不可篡改的特性,安全性得到了保障,不用怕买到假货。

“如果不好理解,可以将NFT看成区块链技术在数字艺术品领域的应用,和现在拿出手机扫码,进行农产品溯源的底层逻辑是相同的,只不过技术会有差别。”早在2016年,Simon(西蒙)就开始接触区块链,目前供职于杭州一家区块链创业公司。

他现在的头像也是用以太币买来的,是个头戴麦当劳帽子的小人,价格不高。自从NFT概念火了之后,他前前后后参与了不少项目。国内的,像是前不久QQ音乐联合歌手胡彦斌发布的纪念黑胶NFT,2001张火速销售一空。“国外的也有几个,还买了一个雷鬼风格的头像。”

对区块链圈子来说,NFT并不是新鲜事物。早在2017年,以太坊就推出过一个叫CryptoPunks的像素头像项目,每个头像只有一个,总量上限是1万,拥有以太币的人都可以免费领取,领完可以放到二级市场交易。

不过直到今年,因为巨大的财富效应,NFT才彻底火了。

数字画创造世界第三高价

在区块链从业者小惠看来,今年发生在NFT身上的事,远比币圈更夸张,“你以为什么一夜暴富的神话都见过了,突然发现自己格局还是小了。”因为NFT目前更多和艺术挂钩,小惠也直接将它称为一场币圈有钱人引发的“行为艺术”。

今年3月,拍卖行佳士得对外公告,由美国艺术家迈克·温克尔曼创作的数字作品《每一天:前5000天》以近7000万美元的价格成交。这个价格是在世艺术家作品拍卖的第三高价,顺道刷新了数码艺术品拍卖,以及网上专场拍品最高成交价等纪录。

从2007年开始,这位艺术家每天都创作一件艺术品。这次拍卖的作品,由他5000幅作品共同拼接而成,底价100美元。来自全球11个国家的33位买家参与竞拍,最终拍出了谁也想不到的天价。

有意思的是,58%的竞标者为千禧世代,出生在1997年以后的占比达到了6%。这些早早接触数字货币,掌握巨额财富的年轻人宣告了NFT艺术的时代正式到来。

就在拍卖如火如荼进行期间,美国乐队林肯公园联合主创麦克·信田将自己制作的一段音乐作为NFT拍卖,最终以3万美元成交。“推特创始人把自己2006年发的第一条推特做成NFT卖掉,成交价是250万美元,但那条推特每个人还是能看到。”这件事已经超出了小惠的认知范畴。

“NFT是一个好工具,但不意味着搭载的那些东西值那个价。”她以著名街头艺术家班克斯的作品《Mornos》(《白痴》)为例。当初在公开拍卖市场,原件本身的成交价是9.5万美元。“结果NFT版本的价格是原作的4倍,你觉得合理吗?”

不过,她和大部分人的看不懂完全无法左右NFT的火爆。上月,现在最大的NFT交易平台OpenSea的月度交易额突破了20亿美元,是7月的7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梁应杰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如果最近你的朋友换上了一个很少见的头像,那可能是花大价钱买来的。前不久,NBA勇士队的球星斯蒂芬·库里就换了一个猴子头像,价值18万美元。另一个戴着医用口罩的外星人形象,售价达到了1180万美元。它的换装兄弟,戴着帽子、叼着烟斗的外星人形象,售价是756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