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半年报收官 资本市场“杭州军团”凸现硬核实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3 08:36   

9f635071526b315865f35ad4bbbf97bd_rB4AiWEw_z-AW4TzAAGDUTHDSoY841.jpg

制图 田兰芳

随着时间进入9月,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也落下帷幕。面对疫情变化、政策环境、产业生态的深刻影响,上市公司结构分化加剧,作为上市公司数量居全国城市第4位的杭州,展现出“集团军”整体稳健向上的积极态势,在创新指标、高质量发展上进一步凸现“硬核”实力。

最赚钱浙企前5名,杭州占4家

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30.65万亿元,同比增长26.2%,;合计实现净利润2.76万亿元,同比增长43.7%。业绩重回疫情前的增长轨道。

浙江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排名前5名中,在杭企业就占了4家。除宁波银行外,分别是浙商银行、荣盛石化、海康威视、杭州银行。

8月30日,浙商银行半年报“压轴”出炉。浙商银行上半年营业收入 259.03亿元,同比增长3.02%;净利润 68.51亿元,同比增长1.12%。其中,二季度延续了银行业经营回暖的趋势,单季营收同比增长10.45%。

净利润总额紧随其后的荣盛石化,更让人感受到了高歌猛进的速度。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5.66亿元,同比增长104.69%; 营收达844.16亿元,同比增长67.88%。据分析,2021年以来,石化产业链景气度持续恢复,荣盛石化赢利能力大幅提升。尤其是其炼化项目总产量稳步攀升,业绩亮眼。

海康威视,作为受投资者长线追捧的科技明星企业,继续保持持续发展势头。上半年实现营收 339.02亿元,同比增长39.68%,净利润 64.81亿元,同比增长40.17%。

杭企创新指数位列全国城市前茅

迈向高质量发展,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升级,更凸显了创新对于经济结构转型的意义。近日,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发布的《2021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指数报告》显示,由技术发展和创新所引发的新兴产业机会,正在帮助创新企业获得更多的业务增长。

在该报告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指数500强榜单中,杭州以30家上榜企业名列全国城市第4名,仅次于上海、北京、深圳。

从行业来看,上榜的杭州企业主要分布于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与相关服务业、通信与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仪表仪器制造业等领域。其中,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共4家公司上榜,占杭州上榜企业总数量的13%,占比排名第一。

上榜杭企中排名前两位的是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分别位于创新指数500强的第32位和第39位。其余进入前100强的杭企还有贝达药业、福斯特、恒生电子和老板电器。杭州上榜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约为90%,硬科技强势表现可见一斑。

硬科技需要长期研发投入、持续积累,拥有较高的技术门槛和技术壁垒。以贝达药业为例,半年报披露,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达到3.98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达34.49%,高额的研发投入支撑着公司厚实的创新研发管线,也是推动公司快速发展的动力源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峰  编辑:郑海云
返回
随着时间进入9月,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也落下帷幕。面对疫情变化、政策环境、产业生态的深刻影响,上市公司结构分化加剧,作为上市公司数量居全国城市第4位的杭州,展现出“集团军”整体稳健向上的积极态势,在创新指标、高质量发展上进一步凸现“硬核”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