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有产权保障房 谁值得拥有它?可以贷款买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3 07:26   

关于增购、上市、赎回条件

购房满5年,可向代持机构提出一次性增购政府份额的申请,增购后住房性质转为商品住房;增购价格按照市场评估,每年会公布一次;如果要上市交易,需购房满10年;购房者也可向代持机构提出回购申请,由其进行回购。

很多人关心,一旦共有产权房上市,对楼市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上官剑:年轻奋斗者的机会

对楼市的影响,要看接下来出台的细则中,共有产权房的价格和规模。不过这几年杭州的商品房户型越来越大,改善型较多。而共有产权房是中小户型,作用主要在于平衡市场。

总的来说,对于刚开始奋斗的年轻人,这是一个机会。

张燕江:让房子回归简单的居住属性

这是让房子回归简单的居住属性,限售10年也基本落实了房住不炒,可以给市场降温,控制市场价格过快上涨。

对楼市的影响主要在二手市场,现在买二手中小户型的刚需人群,可能会投入共有产权房的怀抱。

如果是纯自住的无房家庭,共有产权房值得购买,但要考虑到10年限售,假如几年后想改善住房条件,就没那么方便了。

关于地段

杭州共有产权房考量“职住平衡”

或率先在三江汇和未来科技城试点

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建设,应结合“一核九星”城市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进行项目选址,优先安排在交通便利、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等配套较为齐全的区域,促进职住平衡、产城融合。

那么,未来科技城、三江汇、临平、钱江世纪城、奥体中心、大江东等杭州的热门地块中,谁最有可能成为第一个共有产权房试点?

专家们倾向于两个地块——三江汇和未来科技城。

专家表示,从北京、上海等已推行共有产权房的城市来看,因地段、学区等,市场大多数是冰火两重天。

在杭州,地铁规划建设,一直往“一核九星”四周扩散;且杭州共有产权房的权益中,也包含学区在内。所以地段选择,还是有很多的。

特别看好三江汇和未来科技城,是因为两者都能吸引大量的年轻就业者。

三江汇作为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横跨四个区,在开发模式、产业引入、人才引进等方面都有系统思考,势必吸引大量人才,产生大量居住需求。

未来科技城同样急需满足本地年轻就业者的“职住平衡”需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专家分析“共有产权保障房”这个新事物,谁值得拥有它?可以贷款买吗?会不会出现冰火两重天?有没有可能变成万人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