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蛋、生姜、橙子 杭州一位退休医生凭这三样食材 赢了10万元奖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01 08:07   

都市快报报道 几个鸭蛋,加点生姜,还有几只橙子。如果把这三样食材交给你,你能烧出一道什么样的菜?

昨天上午,新白鹿“寻找老味道”民间厨艺大赛总决赛在新白鹿游泳馆店激烈展开。经过一个月的海选和初赛淘汰,最终9位民间大厨(一位临时弃权)上场大显身手,角逐冠军。最后,64岁的杭州人吴江新夺得桂冠,赢走了10万元大奖。他现场参赛的,就是用鸭蛋、生姜以及橙子做的一道蟹黄蛋酿橙。

从前拿手术刀现在拿菜刀

“我这只手,以前是拿手术刀的,现在退休了嘛,经常拿菜刀了!”在大赛尾声,吴大伯捧着“冠军”的奖品,笑哈哈地说。今年64岁的吴江新退休前是省中医院的骨科医生,上半辈子都和手术刀打交道,但对烹饪和美食的喜爱始终如一。早在20多年前,他就参加过杭州的大型烹饪比赛,“1998年杭州电视台组织的,100位选手,最后我拿了32名。四舍五入,也算是30强吧。”

6月初,吴大伯通过都市快报官微得知比赛的消息,就决定来试试看。海选、初赛以及最后决赛,他都是盯牢这道自己戏称的“平民版蟹酿橙”。

看似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但偏偏好吃而且有巧思,这正是这道“平民版蟹酿橙”最终能夺冠的重要原因。有评委说,自己好像吃出了“小时候的感觉”,因为小时候大家家里条件都一般,嘴馋的时候,妈妈就给炒个蛋,“这道蟹黄蛋酿橙把南宋菜蟹酿橙和蟹黄蛋结合,很巧妙”。

这是一场特别的“寻宝”之旅

作为此次大赛的主办方,新白鹿董事长周文源用“寻宝”总结了这次历时一个月的赛事。他在决赛启动时表示:有故事、有传承、有发掘是新白鹿发起这次赛事的初衷,希望通过民间大厨的发现,通过新白鹿的传播,能让更多人知道杭州菜。

而感受老底子杭州人家常菜的味道,也切切实实地始终贯穿了这场“寻宝”之旅。

比如夺得亚军的临安妹子徐佳宁,初赛时一道加了芝士片的鱼头豆腐深得好评,决赛她亮出来同样是妈妈手把手教的钱王醋鸡。

杭州人王明星的改良版如意八宝菜,是她童年时就很喜欢吃的一道菜;今年71岁董萍的三虾玉琮羹,改良自她从小吃到大的三虾豆腐羹;李云祥的江瑶清羹、蔡凤妹的杭派狮子头、陈金芳的映日荷花别样红,以及夺得季军的宝妈胡沁洋的豆腐皮包子,都是从历史典故中得来灵感,融合杭州菜的特色,创新出品。

“希望能把散落在杭州民间的味道都找到。”十大中华名厨、杭帮菜领军人物、G20杭州峰会餐饮文化组组长以及此次决赛专业评委之一胡忠英在决赛现场表示。在他看来,新白鹿是“名副其实杭州人的朋友”,一直努力推广杭州菜这张金名片。

此次决赛的专业评委团阵容也是相当厉害。除了胡忠英大师,还有中国烹饪大师、杭帮菜领军人物、餐饮业国家一级评委叶杭胜,中国烹饪大师、杭州市厨艺表演队队长王政宏,中国烹饪大师、全国劳动模范、杭州酒家总经理刘国铭,中国烹饪大师、浙江工匠、浙江西湖老龙井接待中心副总张勇,都市快报资深美食评论家何晨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玫 摄影 夏阳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