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居住竞争力位居新一线城市榜首 “租房不买”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8 08:03   

都市快报报道 曾经,杭州的灵山秀水吸引了众多文人墨客流连忘返;如今,互联网巨头林立,电商直播异军突起。日新月异的杭州,吸引了大量人口前来。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杭州常住人口1193.6万人,占全省18.49%,取代温州成为全省常住人口最多的城市。

人口迅速集聚的同时,居住品质升级的需求也随之而来。近日,贝壳研究院发布《新一线城市居住报告》,显示杭州的“居住竞争力”,目前居新一线榜首。

杭州被认为宜居、高质 居住竞争力名列前茅

这份报告,从楼盘品质、居住便利、居住负担、人居环境四个维度,30个细分指标进行打分,得出居住竞争力数据。

数据显示,一线城市居住竞争力指数明显高于新一线和二线城市。一线城市居住竞争力指数均值为85.5,新一线城市约为70.2,二线城市约为63.2。

“其中,杭州竞争力指数达到83.45,超过了北京、上海,仅低于深圳的99.5与广州的84.48,比新一线城市均值70.2高出13.25,居住竞争力位居新一线城市榜首。”贝壳研究院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比较完善的社区内部规划配置,密集分布的商超和餐饮店,丰富的休闲娱乐设施,构建起了杭州宜居、高质的居住生活。

从居住竞争力细分的各个维度来看,杭州多项指标都名列前茅:楼盘品质指数为25.67,高于上海、广州;城市平均楼龄较短,物业水平和绿化率相对较高;得益于“天然氧吧”西溪湿地与西湖景区,杭州城市里的空气质量较好,居住舒适度较高,人居环境总体较好等。

当然,杭州也存在着许多不足,比如居住便利性不及一线城市,且弱于新一线城市成都。尽管近年来杭州正紧锣密鼓扩建多维交通路网系统,但城市里的地铁、医院、学校、商场等建设,离居民的期待仍有一定差距。

杭州二手房购买者平均年龄35岁 一手房购买者平均年龄36.6岁

调查数据表明,杭州二手房购买者的平均年龄约为35岁,一手房购买者的平均年龄约为36.6岁。

“杭州的二手房购房者年龄,在全国新一线城市中偏年轻,一方面与城市人口结构有关,杭州城市人口相对年轻化;另一方面,也有城市吸引力和市民收入水平的原因。城市吸引力促使市民或外来人口更早决定在城市落地生根,市民收入水平决定基础购房能力。”贝壳研究院工作人员分析。

此外,二手房平均购房年龄低于一手房,原因可能和地方政策也有关系,杭州单身人群30岁以上购买一手房才能认定为无房家庭;30岁以下年轻群体更多流向了二手房市场。

与此同时,女性置业人群持续走高,从2018年的34.24%上升到了45.94%,增幅较为明显。尽管如此,杭州女性置业占比仍低于一线城市(48.79%)及新一线城市(47.88%)的平均水平。

受访者中,39.23%的杭州人购房预算在200万—300万元。

这一价格区间的购房者,90后占比50%,80后占比40.9%。可见刚需群体仍然占据杭州置业主体,90后逐渐成为楼市的中流砥柱。

此外,59.42%的人在两年后有换房的打算。换房时,子女教育问题依旧是核心要素,占比50.5%;其次是居住空间改善和婚姻状况变化,分别占比39.6%、9.9%。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陆丹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杭州常住人口1193.6万人,占全省18.49%,取代温州成为全省常住人口最多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