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营在浙江火了! 这个小长假富阳永安山搭起了460多顶帐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4 08:09   

花在露营装备上的钱能出一次国

虽然没能在五一假期带着全家一起露营,但杭州人花花去年到现在没少在露营上花钱。和施施只是花了600多元租帐篷不同,她光一顶帐篷就花了不少钱。

一位露营爱好者采购的部分装备

“再加上购置的天幕、户外桌椅、户外厨房、拉装备的手拉车,一系列装备花的钱,差不多能来一趟出国游了。这还算比较简陋的。”不过,这笔账花花算得很清楚,既然旅游是每年计划内的支出,这些装备买过来能反复利用,就不用太小气。

当然,前提是这笔钱花得很值。“虽然每天都要早起,但确实是很奇妙的感觉。”花花觉得,露营这样的形式突然打破了人和人之间的隔阂,一到饭点,大家都会在帐篷外忙碌起来,这边烤牛排,那边煮咖啡,时不时还互相走动走动,交流一下装备和烹饪心得。

“到了晚上,还有人架起投影仪放露天电影,篝火一起来所有小朋友都很开心。”这种体验让在城里久居的人十分受用。

去年,小红书发布过一份研究报告,对露营有意向的用户在一年不到的时间里翻了三倍。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和花花一样,因为疫情无法去国外旅游,转而选择比较新颖的露营。

安宁转行做露营前,已经做了7年的民宿生意,“露营从去年开始已经出圈,不再是户外小众人群的心头好了。”也是在去年,他身边原本做民宿的朋友,也开始转向来做露营。

在他看来,露营能很快被大家接受,除了本身独特的体验外,很大程度上也是被花花这样的精致露营爱好者所推动的,“现在露营早就不是大众印象里的‘荒野求生’,帐篷里会有淋浴、浴缸甚至空调,你可以一边在浴缸里泡着澡,一边听到风刮着帐篷的呼呼声,还能听到虫鸣。”

露营从业者呈几何级数增长

2017年,杭州慕仁露营总经理小北开出第一块露营地时,很多游客不理解,为什么要花钱到帐篷里过夜:夏天闷、冬天冷,他们不太能接受这种旅游方式。但从去年开始,小北和团队明显发现,不仅主动预订的客户越来越多,国内的露营从业者也肉眼可见的变多,“可以说是呈几何级数增长。”

小北观察到,围绕着露营这条产业链,也有越来越多的厂家进入,“我们刚做露营时,国内专门做露营帐篷的厂商还没几家,前一段时间我再看,现在广州、厦门、绍兴一带专门做帐篷的供应商,已经有很多了。”

和民宿等在外旅游的居住方式不同,露营这种方式确实更能增强朋友们之间的情感交流。这也是为什么现在有不少大公司选择用露营作为团建的原因,能拉近员工之间的距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万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和这些被收录进五一假期微博热搜的度假方式不同,这个小长假,在上海交通大学读研二的湖北妹子施施选择和从北京赶来的闺蜜,两人一起到湖州德清的莫干山,来了一场亲近大自然的露营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