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买买” 有多大的想象空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9 10:46   

新消费不仅是购物的升级 ,更是城市发展的新动能 

浙江日报报道 “买买买”的个人行为,蕴藏着全新的社会发展趋势。打通消费堵点、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当下,“消费”二字越发备受瞩目。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武汉、重庆等多地发布支持举措,全方位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加快推动消费提档升级。

“生活品质之城”杭州,同样没有错过新消费的风口。2020年以来,杭州提出高水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运用新的理念、技术、工具、手段、渠道推动传统消费转型升级的同时,强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

新消费,正激发出无限的想象力。

把游客变顾客

新业态“撩拨”消费者神经

如果要评比2020年杭州哪个综合体最火,西溪湿地旁的“天目里”大概率会榜上有名。即使没有亲身到过,朋友圈也少不了它的身影:一幢幢极具设计感的建筑包围下,草坪、喷泉点缀其中,年轻的姑娘小伙举起手机拍照,孩子们在阳光中奔跑,手里捧着咖啡的上班族匆匆路过……

天目里是什么?是建筑界的先锋代表,是创意公司的集聚地,还是网红的商业综合体?这些似乎都无法对它进行准确定义,商业、人文、创新和科技在此交融碰撞。“我们在它身上看到了杭州新消费的样子。”参观后一些业内人士和专家表示。

新消费是什么样子?“过去人们追求品牌商品,逛商场的主要目的是购买。随着收入增加,精神消费需求日益上升,人们更追求沉浸式的体验。”杭州市商务局副局长朱铮说,消费正逐渐从“有没有” 进入“好不好”的品质时代。在杭州,新技术赋能、新模式推广、新场景体验、新业态不断涌现,已成为新消费的重要表现。

天目里的操刀者——成衣企业江南布衣集团对此的理解更加直观。“我们最初只是想让办公园区中融入业余生活。”该集团副总裁倪国昌说,在此理念下,他们打造的消费场景,集纳了办公空间、艺术空间、实验剧场、目里百货、设计酒店等多元业态,让这里不仅是购物休闲空间,也是展示城市艺术和形象、吸引游客的目的地。有趣、好玩,成了把游客变为顾客的秘诀。

“消费变化是生活变化最直观的体现。”省商务研究院消费与流通促进处主任张希明解释说,当人均GDP接近2万美元,第三产业逐步分化,人们的消费欲望就开始呈现出多样性和多边性特征。当前,杭州经济总量超1.5万亿元,人均GDP超过2万美元。数据显示杭州食品、服装等生存型消费支出占比不断下降,而教育文娱、医疗保健等发展型、享受型消费支出占比正不断增多。

消费产品与服务越来越个性化,消费者的需求才能得到更好地满足,2020年的一次长沙之行,让朱铮对此有了更深的感受。名声在外的文和友、茶颜悦色等“网红店”,几乎每逢节假日都会因排队过长而登上热搜。背后的门道到底是什么?这一问题在朱铮踏进文和友门店后,有了答案。

眼前,不仅是一家餐饮店,更是囊括多种长沙特色街景和小吃的“老长沙文化博物馆”。“餐饮+文创”的跨界模式中,是满满的“怀旧体验式”场景和传统老手艺的传承故事。文化植入、场景打造成为文和友成功的重要因素。“这也是杭州要着力打造的方向。”朱铮说。

而除了这样的新模式、新业态外,杭州这座“互联网之城”也在利用自身优势,主动适应消费趋势的变化。主动适应消费动因之变,创造新产品和服务,“撩拨”消费者的神经;主动适应消费群体之变,抢占新的细分市场,抓住90后、00后消费者,在分众化市场中抢占先机;主动适应消费关系之变,坚持技术驱动、数字孪生,塑造新的商业模式;主动适应消费观念之变,坚持“消费不是浪费”,形成新的社会风尚。“让广大市民和游客不止为杭州的美丽风景,也为杭州的美好生活而陶醉。”朱铮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肖淙文 王逸群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生活品质之城”杭州,同样没有错过新消费的风口。2020年以来,杭州提出高水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运用新的理念、技术、工具、手段、渠道推动传统消费转型升级的同时,强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