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奶茶撑起千亿市场 背后是资本的追逐和社交生活的改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3 08:29   

每日商报报道 近日,奈雪的茶宣布完成1亿美元C轮融资,至此已完成5轮融资,估值近20亿美元。此前,喜茶获C轮融资后,估值已超过160亿元。

根据《2020新式茶饮白皮书》,2020年,新式茶饮消费者规模已达3.4亿人,新式茶饮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预计到2021年会突破1100亿。

这个千亿级的市场背后,资本讲述着“诱人故事”,滋养着打工人的快乐,Z世代的创业梦,营销人的创新场景……奶茶成为了新国潮饮料的组成部分,以及当代年轻人的社交方式及生活方式。

从食品到社交 打工人的新兴“快乐水”

“奶茶可以解忧,是快乐水。”

“奶茶对于女性就像烟对于男性一样。”

毫无疑问,奶茶已成为这个时代的现象级产物。美团消费报告显示,2020年,国庆4天卖出11亿单奶茶。从冲粉奶茶、桶装奶茶、手摇茶到现萃茶,中国奶茶走过了四个阶段的演变,而曾经只存在于街边小巷的奶茶店也蔓延进驻至核心商圈和CBD,最终让奶茶成为了中国新国潮饮料的组成部分。

“喝茶,本身是一种休闲放松的形态。现在生活节奏加快了,街头遍布奶茶店,奶茶的可及性与便利性是奶茶成为当代国民潮流饮料的重要原因之一。”浙江大学馥莉食品研究院院长刘东红说。

国家级技能大师,杭州你我茶燕有限公司创始人倪晓英认为,奶茶尤其是新式茶饮的风靡与中国人喝茶传统不无关系,是几千年茶与茶文化传承在新时代的裂变。“新式茶饮迎合了新时代青年人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正在形成中国茶的现代品饮习惯。”她说。

对年轻人来说,奶茶是一种再实惠不过的慰藉方式,被用于当代上班族日常的自我安抚。刘东红表示,奶茶中所含的糖分除了带给人能量以外,更给人一种愉悦的感觉。“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奶和茶的集合,在一定温度下产生的芳香性的物质,口感较好、风味浓郁、芳香诱人,对年轻人产生了吸引。”

据刘东红介绍,奶茶像茶和咖啡一样,是一种嗜好性饮料,里面具有一定的茶碱和咖啡因。就像老一辈人习惯每天喝茶,现在的年轻人喜欢喝奶茶,这背后是一种习惯的养成。“我认为,除了奶茶自身的食品属性,这背后更多的是商业叙事。”刘东红说。

“我喝奶茶没瘾,在办公室喝是为了联络同事感情。在我们办公室,整个部门一起说说笑笑地喝奶茶,已经成为一种约定俗成的部门习俗。”董小姐的说法,是打工人职场奶茶社交的缩影。其背后,新一代打工人正在努力构建一种平等、轻松、积极、更具沟通性的职场氛围,用一起喝奶茶的快乐拉近同事间的距离,并填补工作以外的职场时光。

网红奶茶 年轻态的互联网符号

当人手一杯奶茶成为不少年轻人的共同选择,谁在培养年轻人成群结队喝奶茶的习惯?

“熬夜辛苦,必须补补。”“壕,就要车厘子自由。”新锐奶茶品牌绝不会错过当下的每个热点。事实上,从“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武汉茶颜悦色门外排起长队”到“代买奶茶100元跑腿费”,奶茶界的热搜永不停止。无论是喜茶排队几小时、为了喝奶茶打飞的去长沙,靠着互联网讲故事、营造个性氛围的手段,奶茶逐渐融入当代年轻人的日常生活。

“当这些奶茶店一成不变了,它可能就被消费者遗弃了。”在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陈颖看来,奶茶市场以“90后”“00后”为消费主体,市场淘汰率高,竞争相当激烈。为了迎合喜欢不断尝试新鲜事物,品牌忠诚度较低的“网生代”,无论是奶茶行业的原有品牌还是新锐品牌,都必须不断通过创意、包装、口味创新,持续进行市场营销活动,来吸引、巩固自己的年轻客户群体,而这些创新将形成效应,叠加社交媒体后形成秒速传播。

如今,网红奶茶自成一派,个性鲜明。例如,茶颜悦色是国风定位,招牌logo是一个娟秀的持扇女子,装修是古香古色的中式风格,饮品名称是“幽兰拿铁”“声声乌龙”,大量周边文创产品更是深化了茶颜悦色“新中式茶饮”的品牌印象;奈雪的茶提供茶饮和软欧包,给消费者搭建了温暖、明亮、放松的空间氛围,又通过“奈雪酒屋BlaBlaBar”的业态延伸为年轻人尤其是女性提供了更为丰富的社交场景。

“从品牌的视角来看,奶茶不是简单的饮料,而诉说着我是一个什么个性的人。”陈颖表示,不同品牌有不同的形象。就像服装可以彰显人的个性一样,奶茶品牌元素和个人元素也进行着碰撞,隐隐彰显着个体形象,可以成为青春、时尚、国潮或者港台风等不同风格的代言词。

“可以看到,网红奶茶已经是一个年轻态的符号性产品,价格相对平价,但带有强烈色彩,年轻、稀缺、互联网活跃。”陈颖表示,当奶茶的价值逐渐被固化,它超越了年轻群体,被更多年龄层的人感知和接受。

陈颖指出,随着奶茶企业的各自努力,奶茶的整体形象被沉淀下来,为整个品类背书了整体属性。“商品品牌和品类品牌叠加后,年轻人拥抱了当代的奶茶符号。”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姚兰 记者 祝芷媛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近日,奈雪的茶宣布完成1亿美元C轮融资,至此已完成5轮融资,估值近20亿美元。此前,喜茶获C轮融资后,估值已超过16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