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元一斤仍供不应求!杭州农科院花6年得来的“小情人” 有人说它甜过初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0 07:40   

“粉玉”和传统草莓对比,其中传统草莓售价30元一盒,“粉玉”售价60元一盒。

都市快报报道  最近杭城各大水果店最受欢迎的,非草莓莫属。一颗颗红色的草莓,闪着诱人的光,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咬一口,酸酸甜甜的,充满舌尖上的惊喜。

草莓好吃,也让不少人大呼“好贵”。水果店里,普通大小的红颊草莓要卖30-40元一斤,个头大的价格更高,买几颗尝尝鲜都有点“肉痛”。

然而有一种草莓,售价68元一斤,却仍供不应求。

它叫“粉玉”,是杭州市农科院选育的一种白草莓,外表长得粉扑扑的,咬一口特别香甜。

它为什么卖得这么贵?

甜过初恋的“粉玉” 让果农和吃货们都尝到了甜头

初看照片,大家会觉得这个草莓是粉色的,味道应该比较寡淡,没红色的草莓甜。

恰恰相反,好看、好香、好吃,这是初尝“粉玉”时记者脑海里浮现的三个词。

和常见的红草莓不同,“粉玉”是粉红色的,它的甜度比市面上的红草莓要高不少,一口下去不会踩雷,被酸到打一个激灵。它的果皮(外表)是一张薄薄的粉膜,果肉是白色的,肉质非常细腻,口感软糯,吃完嘴里留有一股淡淡的甜香。

“粉玉”培育者,杭州市农科院的余红笑称:“刚开始取名的时候,还想叫‘粉红色的回忆’呢。”

半个月前,在第十九届中国草莓文化旅游节上,“粉玉”从全国50多个草莓品种中脱颖而出,斩获特等奖。因品质佳、早熟、抗病性强、丰产性好等特点,“粉玉”得到来自全国草莓界同行的一致认可。2020年,“粉玉”在全国各地进行试验性栽培,不同经纬度的地区都有不错的反馈。

与此同时,“粉玉”也让果农们尝到了“甜头”。由于早熟,第一批“粉玉”在11月中下旬就能上市,成为草莓季的排头兵,物以稀为贵,售价68元一斤。试种的果农们在12月下旬就收回了成本开始盈利。加上“粉玉”抗病性强、丰产性好,给果农们省了不少心,接下去直到春节,“粉玉”都是妥妥的盈利状态。

在草莓棚里,鲜见成熟的“粉玉”,正在采摘的果农舍不得下手。“(粉玉)我们种得少,顾客又催着要,这种小小的真是舍不得摘,不过顾客觉得没关系,我们也就摘了赶紧供货。”

目前,“粉玉”还没有大批量种植,基本走高端订购路线,市场上少见它的身影。哪怕是勾庄批发市场和建德草莓基地,也是一抢而空的状态。

2020年是“粉玉”试种的第二年,第一批吃螃蟹的人获得了实在的收入,这让观望状态的种植者们跃跃欲试。余红向记者透露,杭州一家公司计划种植50亩“粉玉”。预计今年下半年,“粉玉”就会进入杭城各大水果店,到时候价格也会降下来一点。

除了“粉玉”,其他草莓也大丰收。建德俊伟果蔬采摘基地负责人说,他有83个草莓大棚,60多亩地,日产草莓千斤,工人们每天早上7点就得进棚采摘,随后装盒打包。

不同熟度的“粉玉”

咬过一口的“粉玉”

酸苦味、脚臭味

花了6年得来的“小情人”,在白草莓里不算贵

传统草莓的口感、外观、价格等方面都不错,广受喜爱,为什么还要培育新品种“粉玉”?

杭州市农科院的肖文斐博士解释,这是为了让老百姓多一个选择。“有些人喜欢软糯的,有些人喜欢硬脆的,有些人喜欢甜的,有些人喜欢酸中带甜的,大家都有自己的口味,在草莓这个品种上我们也要提供更多的选择。”

目前,市场上的白草莓“淡雪”“初恋”“雪兔”等品种从日本引进。“雪兔”是白色的,果形端正、色泽均匀,但甜度不高;“淡雪”果形很漂亮,果肉有层次,但是肉质偏软,同样甜度不高;“初恋”甜度高,口味好,但果实偏小,植株长势弱,产量不高。

在盒马鲜生,一盒300克的“淡雪”草莓售价89元,这样一对比,早熟、丰产性好、口味好的“粉玉”也在白草莓里有了价格优势。

余红是“粉玉”的培育者,也是最了解“粉玉”的人。6年前,他开始培育白草莓,花费3年时间,从一千多株实生苗中,每年分别选出了25株、5株、2株,最后定为“粉玉1号”和“粉玉2号”。

余红(右)和育苗者在查看草莓苗

得到吃货们的认可,这是余红定的首要标准,而他也是第一个“试毒”的人。刚开始培育,种出的草莓有酸苦味的,有脚臭味的,但余红和他的助手都要个个品尝。

在同事眼里,余红对草莓有一种执念。“我们常常说,草莓就是余红的小情人,他每天都要去看草莓,他是一定要把种草莓这件事做好的人。”据他们透露,余红每天凌晨5点多就起床,6点去试验基地,杭州的限行政策对他根本没有影响。

去年3月,受疫情影响,余红在萧山义桥的草莓试验基地待了26天,晚上就睡在大棚边上的简易房里。问及此事,话不多的余红笑笑:“干农业哪有不辛苦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韩晨柯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有一种草莓,售价68元一斤,却仍供不应求。它叫“粉玉”,是杭州市农科院选育的一种白草莓,外表长得粉扑扑的,咬一口特别香甜。它为什么卖得这么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