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汛之下正要上市的桃子遭受重创 桐庐阳山畈让金奖水蜜桃重新甜起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13 07:36   

受雨水影响口感有点淡

桃子卖还是不卖?

这份难过的心情,让王金根过去一个月来没睡过一个好觉。

唯一让他庆幸的是,昨天桐庐迎来了久违的大晴天,饱受雨水之苦的桃林终于可以吸收阳光,暂时喘口气。

“目前看来,大约还有40%的桃子,这些果子水分足,但甜度不行,昨天测是11.8,今天已经恢复到15,虽然距离常规的18还有些距离,但总算是一点安慰吧。”回到农场仓库,王金根开始和儿子王鑫将品相好、无损坏的水蜜桃套袋装箱,但凡果相有一丝不好的,就扔到一边的次品桶里淘汰掉。

“别看这个桃子色泽红、皮肉也不错,只要果皮上有一点烂口,到明天烂口面积就会扩大到指甲大小,天气一热就放不住。”王鑫挑起桃子来大刀阔斧,几乎是留一半,丢一半。

“品牌就是农民最大的生产力,做好品牌要讲诚信,宁愿受损,也绝对不会把品质不好的桃子卖出去。”王金根说。

“阳山畈”牌蜜桃已经卖了20年,先后获得国家无公害农产品、中国绿色食品认证,浙江省精品水果展销会金奖和浙江省农业博览会优质奖等一系列荣誉,还被认定为“杭州名牌产品”“浙江省名牌农产品”。

每年此时都是阳山畈村的桃子旺季,往年七八两个月,农场一天就要包200箱桃子,现在就几十箱,差不多每天亏损1万元。以此计算,农场里光桃子一块,毛估估损失就高达60万元。

“还是老顾客一定要我们才给,我们一一给客户打电话,提前告知他们这批桃子受雨水影响,口感有点淡,对方信得过,实在要,我们才发货。”王金根说。

保剩果、酿果酒、做桃干……

父子俩想方设法减少损失

往年,金鑫家庭农场产出的桃子从来不愁卖,以去年为例:自由采摘入园卖掉30%,网上销售占30%,就地鲜售卖出40%,老客户还带着新客户慕名而来。

但今时不同了,受疫情和汛情双重影响,到现在入园采摘的人数还不到去年的10%,如今农场里每天都有近1500斤桃子成熟,必须采摘下来,但是坏果却占了大多数。

怎么办?

在桐庐县农业农村局专家指导下,王金根首先对受淹的桃园及时进行了枝条修剪,施肥、果树消杀、病虫害防治,保住剩下的果实。

其次,父子俩打算将品质尚可,但甜度较低,不适合整桃售卖的桃子挑拣出来,削皮,将果肉切片、水煮、烘干,加工制作成桃干售卖。

“去年,我们就尝试将小部分桃子晒干做成果脯,送给客户品尝,得到的反馈是口感非常棒。”王金根说,通常4斤桃子能制成1斤桃肉果脯,这意味着桃干的甜度将上升4倍,哪怕受雨水影响甜度下降到12,制成桃干后甜度也将上升到40多,正好适合现在的状况。

目前,金鑫家庭农场订购的烘干机已经在路上,运到后就开始做桃干果脯了。

此外,王金根父子还将一批品相较差,但实际甜度、品质尚可的桃子,集中存放在两口大型桶缸里,其中一桶已经发酵出阵阵果酒香。

“一桶桃子是1000斤,大约12斤桃制成1斤酒,2个月后发酵完全就可以进入蒸馏制酒阶段,虽然今年亏损是肯定的,但通过制酒也能挽回一点损失。”王金根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斐帆 王夏琴 通讯员 何小华 钱凌芸 尹微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桃、梨、葡萄等10万亩经济作物受灾桐庐出台“救灾助农”十条政策这次梅汛中,桐庐像金鑫家庭农场一样受损的农户还有不少,据初步统计,全县的蔬菜、水果等经济作物受灾10万亩,截至目前,累计经济损失5600余万元。在桐庐县横村镇阳山畈村金鑫家庭农场的果园里,59岁的王金根在桃树间来回穿梭,汗流浃背,看着满地掉落的桃子,心里难过又纠结……梅汛之下桃子损失近六成入园10分钟只采到半篮阳山畈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以盛产水蜜桃而闻名,2600余亩桃园占桐庐全县桃子产量的1/4以上。“每年7月是桐庐的水果旺季,全县约70%的水果都在这个月成熟采摘,目前来看,不仅桃子,还有之前的李子和即将上市的梨、葡萄和火龙果也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梅汛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