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理财“熊”了货币基金,火了保险类产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24 07:39   

货币基金被抛弃

保险理财重新走俏,很大程度上是货币基金成全的。

前海开源尊享货币市场基金宣布,自8月21日起进入清算期,停止办理赎回、转换转出等业务。这是继交银天运宝货币基金之后,年内第二只清盘的货币基金,两者时隔不到10个交易日。

“以前还会把多余的资金往货币基金上转一转,现在利率太低,转一下的动力都没了。”杭州市民楼女士向快报记者展示了手头一只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近一周年化收益仅2.378%。她说,当初就是看中了货币基金收益高、进出方便,现在“不得不转向其他收益率更高的理财产品了”。

目前,市场中规模最大的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为2.3410%,万份收益仅为0.6884元,这意味着投资1万元,单日收益只有6毛多一点。2013年,该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曾高达6.1920%。

截至8月19日,全市场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仅为2.35%,相比7月份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下滑了6个基点。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示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货币基金总规模为7.28万亿元,与2018年8月8.95万亿元的历史高点相比,缩水1.67万亿元。

类货基产品异军突起

货币基金风光不再,新的现金管理工具接棒。除了前述保险理财产品,还有银行货币理财产品、净值型T+0产品、短债基金等,大多是类货币基金产品。

杭州一家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解释,所谓类货币基金产品,其实是现金管理类产品,兼顾收益率和流动性,年化收益率在3.5%上下。

这类产品是银行目前的主销品种。与普通货币基金相比,它有两个比较明显的特点:一是实时赎回金额额度更大,一些货币基金每日的提现额度最高只有1万元,而银行类货基产品实时赎回上限为5万元,有些高达数百万;二是收益相对更高。

短债基金也在引起投资者的兴趣。这类产品介于普通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基金之间,被视为增强版的货币基金。截至8月12日,今年已有86只短债基金成立,超过此前历年总和。

这86只短债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约为2.54%,其中,中银产业债一年定开债和中科沃土沃安中短利率债A的年内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9.35%和7.69%。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文科 林司楠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保险理财走俏互联网平台在腾讯理财通、支付宝和京东理财平台上,目前收益率最高的理财产品,大多来自保险。除了前述保险理财产品,还有银行货币理财产品、净值型T+0产品、短债基金等,大多是类货币基金产品。目前,市场中规模最大的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为2.3410%,万份收益仅为0.6884元,这意味着投资1万元,单日收益只有6毛多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