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辣似屠龙刀
2023-05-26 17:10:05杭州网

滋味 郑信伟

来开化,没有一个味蕾能躲过辣。

开化的辣是种什么味道呢?若找重庆火锅来参照。重庆的辣望去红彤彤一片,气势磅礴,但单就辣度而言,略输开化。重庆的辣,有麻味加持。而开化的辣有点像屠龙刀,虽无千军万马的气势,但力道雄浑、攻法凌厉、夺人心魄。

几年前,我还在杭州生活。一日,在长木桥,看到一家开化私房菜,店面并不显眼,在低矮的两层平房里,我们试着点了几个菜。菜一入口,味蕾马上认了亲戚,那个鲜明的辣,直闯心扉!后来聊天得知,店老板是华埠人,很多开化人即使绕很远的路也要光顾。

辣的滋味万千,不要以为都是拳拳到肉的,不同程度的辣带给人的感受是不一样的。

我喜欢的一款卤鸭,微辣,刚入口微甜,不柴。更妙的是,嚼到后面,才有丝丝辣味,细微,不喧宾夺主,但连绵不绝,像是敲调羹时的那一声余音,“叮~”婷婷袅袅、却又顽强地在空气中跳跃。

中辣,有款年猪菜。柴火大锅焐的红烧肉、饭罾蒸的炊粉肉、猪血洒点酸菜……满满一桌年猪菜,筷子有时都要迷路。诱人的菜香和迎新年的喜悦杂糅在一起,那种幸福感至今让我回味不已。杀年猪,当然就有很多猪杂,将猪肝、猪腰、五花肉等加辣椒爆炒,遂成一道“年猪菜”,肉的鲜味中含着一股犀利的辣味。不说吃这菜,舀汤吃饭,都能多干两碗。

再升一级,特辣。我曾在一个小饭馆吃到一碗螺蛳。这一阵阵辣,简直像电影里甄子丹打的“咏春”拳,势大力沉,虎虎生风,我都不太扛得牢,吃得涕泗交流、酣畅淋漓。

当然,开化的辣绝不仅仅是单刀直入,而是鲜辣,是一种在新鲜生态食材衬托下的辣。红烧青蛳、红烧溪鱼、爆炒肉,都要来点辣。辣椒在各种鲜味氨基酸的浸润下,精神抖擞,味道也变得鲜明而立体。

这两年,开化菜走出来的越来越多。在杭州,听说已经有100多家开化菜馆了。走出去的,要不要变变口味,不要那么辣?这问题比较复杂,要看各位经营者的选择。

而我认为,到一地,一定要尝尝当地最本色的美食,比如到苏州,得尝尝刀鱼馄饨,这馄饨是将刀鱼的刺全部剔除,用鱼肉做馅的,由此会明白苏州人精致的手工艺;到皖南,得尝尝毛豆腐,便可以了解淮南王炼丹药做成豆腐的历史以及皖南的山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而美食往往隐藏着当地人的性格、当地人的生活环境和历史渊源。不吃开化辣,怎么能了解开化的憨厚和热情呢?

对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文化大咖“传经送宝” 助力讲好亚运故事
2023世界休闲博览会暨杭州西湖国际博览
“展中有会、会中有展”!6月杭州举办中国
拱墅运河体育公园体育馆亚残运会乒乓球项目
唯一学生团队!杭医皓芽在首届中国牙病防治
大爷摔倒后 这名辅警的做法太暖了!
大学小学中外师生“牵手”参与的诗歌分享会
长沙警方通报“一家五口家中身亡”
挪用91万学杂费炒股,吉安一教师被判刑!
重庆发现巨型怪龟!几乎“无敌”,攻击性强

杭州影像


杭州要建一座“江海...

爱心校服

站稳人民立场 顺应...

凯旋路174号的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