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浇头水
2023-05-26 16:44:20杭州网

天气越来越热,麦子该浇头水了。晌午饭罢,队长吹哨子,人们三两两聚到了张二哥家庄门上。开井,是要先预收水费的,按人口算还是按地亩收,每一年都会嚷嚷一场;开井水,先从南头浇还是北头浇,又争得脸红脖子粗的,好在,队长说了,去年从南头开始的,今年从北头开始,轮着来吧。

第二天一大早,开了井,先浇国林大爹的麦地,今年开春地墒(音为shāng,意为土)好,麦苗出得全,绿汪汪一片,看着新鲜清凉的井水欢快地进了地,国林大爹打好水坝,安心地坐在沟坡上抽了一根烟。

头水地干,浇起来特别慢,国林大爹家麦地还没浇过,心急的光荣媳妇就候着了。光荣媳妇是个手勤人,早就瞅下地头这一洼绿苍苍的杂草了,自家圈里嚼了一冬干草的羊儿,如果能吃上这些青草该有多高兴!来的时候拿了柳镰刀,这会儿蹲下来就嚓嚓割起来。

一会儿,树青婶子也来了,拉着她的褐色小山羊,树青婶子喂羊羔细心得很,小山羊被她喂得圆滚滚的,头一次出圈,小家伙跟着树青婶子一蹦一跳,瞪着亮晶晶的蓝眼睛四处张望,不时地还要咩咩叫几声。

树青婶子家种的是旱地苞谷,这时候是不需要浇水的,苞谷长得很好,树青两口子勤快,苞谷地里锄得干干净净,只有一行一行的苞谷苗,不见一株杂草。

地上绿了,风也少了,天气真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文化大咖“传经送宝” 助力讲好亚运故事
2023世界休闲博览会暨杭州西湖国际博览
“展中有会、会中有展”!6月杭州举办中国
拱墅运河体育公园体育馆亚残运会乒乓球项目
唯一学生团队!杭医皓芽在首届中国牙病防治
大爷摔倒后 这名辅警的做法太暖了!
大学小学中外师生“牵手”参与的诗歌分享会
挪用91万学杂费炒股,吉安一教师被判刑!
重庆发现巨型怪龟!几乎“无敌”,攻击性强
女生玩耍误碰老师被脚踢揪进教室 已解聘!

杭州影像


杭州要建一座“江海...

爱心校服

站稳人民立场 顺应...

凯旋路174号的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