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多年不见的燕子窝
2023-05-26 15:54:38杭州网

两个多月前,我搬到铜鉴湖边的新办公楼,眼前一亮,看到了走廊楼板下的燕子窝。

原来的房子主人家也真是有心,在燕子窝下钉了一块木板,木板上堆积了厚厚的燕子粪,木板也成了燕子驻停的一个观察哨。

白居易守杭时写,“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我看到燕子窝,打心底里赞叹燕子,这样一个小小的燕子窝不知道要衔多少春泥。光有春泥还不够,因为在山边,这个燕子窝里还有松毛丝,一来相当于钢筋混凝土连在一起,让燕子窝更加牢固;二来垫在燕子窝里做床垫,松毛丝细细软软松松的,更加容易保温和保护燕子蛋。

“谁家新燕啄春泥”,确实有道理。旧时,燕子可能有老屋,今年离去,明年再来,还可以住到自己的家里,好像在海南买房一样。新燕可就不一样了。一个新杭州人在杭州买新房或租新房,才能安稳生活。

为什么是春泥?因为春天里,燕子回来了,燕子啄回来的泥巴就是春泥。我小时候观察过,发现燕子不会去啄干巴巴的泥土的,这样的泥土粘不起来。燕子最喜欢的就是新做秧板田里的淤泥,有黏性,能一层层堆起来。我们袁浦老家的燕子窝原来用的不是松毛丝,它们用的是稻草屑,但起到的作用与松毛丝是一样的。

不知道燕子是什么时候生的蛋。老早就有一群群的燕子飞进飞出,三月份就有了。一只燕子在窝里孵蛋,其他燕子去外面觅食,我估计是轮流值班的,那一窝燕子蛋也是大家共同拥有的,你生一个,她生一个,等到孵化出燕子,根本分不清是谁的孩子,但肯定属于同一个家族。不是一家人,不进一个门么。

等到小燕子孵化出来后,经常有一只老燕子在附近站岗,紧紧盯住,防止小燕子发生意外。小燕子要吃小虫子,老燕子这时候飞进飞出,可忙碌了,飞回来时,嘴巴里总是衔着一只小虫,最有可能的就是小蚯蚓,便于小燕子吞食消化。

小燕子稍微长大一点,他的口角就变成黄颜色了,我怀疑“黄口小儿”这四个字的出典就是小燕子。

老燕子衔着虫子回来,小燕子老早就张开了嘴巴,等待着老燕子喂食。我不知道燕子是怎么知道哪一只吃饱了,哪一只没有吃饱。叫得厉害、嘴巴张得最大的总是先吃饱的。躲在里面的小燕子,老燕子也不会让她吃亏,她会停在燕窝边仔细慢慢喂养,一碗水端平。

我有两天没有到铜鉴湖边了,据说这两天小燕子长得很快,见到人不把头缩进去了,有时还会伸出头半睁着眼张望。我心里记挂着这几窝小燕子,恨不得马上驱车回铜鉴湖边。

平时我的车停在燕子窝不远,来回飞跃的燕子难免会在车上拉屎,我不是很反感,好像自己家孩子拉臭臭一样。

我们钱塘泗乡人眼里,麻雀曾是“四害”之一,燕子是益鸟。麻雀要吃稻谷,燕子是专吃害虫的。钱塘人家没有抓燕子吃的,从来没有。只会帮助燕子筑窝。燕子回来,大家都会开开心心的。燕子在家里屋檐下或者楼板下筑窝,吵吵闹闹,好像家里养了一群孩子一样热闹。等到不知什么时候燕子飞去过冬,家里好像缺了什么似的。

为了防止燕子屎拉下来家里不干净,往往在燕子窝下钉一块木板,也为了防止小燕子坠落。老燕子养小燕子不容易,人类哺育后代成长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袁长渭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23世界休闲博览会暨杭州西湖国际博览
“展中有会、会中有展”!6月杭州举办中国
拱墅运河体育公园体育馆亚残运会乒乓球项目
唯一学生团队!杭医皓芽在首届中国牙病防治
大爷摔倒后 这名辅警的做法太暖了!
大学小学中外师生“牵手”参与的诗歌分享会
假货生意火爆带7名亲戚疯狂开店 结果被卖
重庆发现巨型怪龟!几乎“无敌”,攻击性强
女生玩耍误碰老师被脚踢揪进教室 已解聘!
学院副书记酒驾撞车逃逸躲进女厕?广西科技

杭州影像


杭州要建一座“江海...

爱心校服

站稳人民立场 顺应...

凯旋路174号的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