闸弄口新村原拆原建现在处于什么阶段?有多少人同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4-17 07:21   

那面被很多网友点赞的凌霄花墙怎么办?橙柿互动记者再探闸弄口新村

7b98695b33d6fd1133524ee7e2634d49_rB4AiWYe5u-AOJCrAAMPnIpYqjE789.jpg

闸弄口新村 记者 刘抗 摄

75039004ca9b28d0822abd81b2569507_rB4AiWYe5vCAaZQaAAHbUFzKbHI339.jpg

闸弄口新村浪漫的打卡点凌霄花墙,本报2023年6月5日头版有相关报道。 记者 夏阳 摄(摄于2023年6月)

闸弄口新村,要原拆原建吗?》报道后续

近日,一则“闸弄口新村涉及5000多户居民的原拆原建申请,已被驳回”的消息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前天,橙柿互动就此向闸弄口街道核实,相关人员回复:关于闸弄口新村的老旧小区自主更新试点,目前仍处于前期民意调查阶段。

居民们怎么想?

昨天一早,记者来到闸弄口新村,听了听20多户居民的想法。

凌霄花墙旁支起了“议事厅”

最近热议的话题是“原拆原建”

闸弄口新村北接京杭运河,西靠机场路,南边毗邻浙大华家池,东边是杭州东站,交通便捷。

闸弄口新村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分属天杭社区、闸弄口社区两个社区,共有63幢房屋、3500多户,户型从30平方米到110平方米不等,房龄在40年左右,算是一个比较大的老旧居民区。

走在小区里,随处可见草木葱郁,也能偶遇老人和小狗,生活气息十足。不过,多幢居民房的外立面脱落,地面潮湿,三四户共用一梯,停车难……一般老旧小区的“通病”,闸弄口新村也都有。

闸弄口新村有一处浪漫的打卡点,就在10幢西边,是一面凌霄花墙。2020年,杭州曾向世界分享了花墙和背后的爱情故事,收获了数万次点赞。

因为老伴喜欢凌霄花,20多年前,朱大爷在房子的小天井花园里栽下了一小株。20多年来,凌霄花年年开,花开满墙。许多外地人也为他们俩的爱情慕名而来,与花墙合影留念。

天杭社区还围绕着凌霄花,打造了“花开天杭,邻里友爱”的社区场景。10幢和12幢之间,搭上凉棚,摆着小凳,是邻里茶余饭后,闲坐唠嗑的好地方。

唠什么?

这几天的议题,正是小区原拆原建的事。

小区原拆原建事关千家万户,背后是一笔笔经济账、人情账。

原拆原建配电梯

房子不比现在值钱多了啊

73岁的鲍阿姨住40幢5楼,支持原拆原建。她是杭州纺织机械厂的退休工人,退休金4000元出头,“不算多,省点花够用。”

每天爬5楼,鲍阿姨要3楼或者4楼歇一趟。“我老了,房子也很老了。”她说,“现在爬楼梯还不费事,过几年爬不动了,就是个大问题了。”另外,房子已经有40多年了,到处漏水,维修的时候看到墙体,都是灰沙,少有混凝土。墙体开裂、掉粉,安全隐患大。

“自拆自建的政策太好了。”作为楼道长,鲍阿姨这几天都在很积

极地打听政策,和邻居们分享、商讨。

住一楼的蔡大哥算了本经济账——

初中的时候,我随家人搬过来,在闸弄口新村住了大半辈子,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很熟悉,也很有感情。现在,小区的环境老旧了,家里人多,实在不适宜居住,一直想出手置换。

听说可以原拆原建,我觉得很好。这么好的区块,公交、地铁四通八达,上学、看病、购物不要太方便哦。

原拆原建,上高层,配电梯,面积扩大了,房子不比现在值钱多了啊。这是很简单的经济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抗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