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通车!杭州人去绍兴、宁波更方便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1-20 07:44   

导读:1月19日,杭绍甬高速公路杭州至绍兴段、杭甬复线宁波段一期项目建成通车。这条连通杭州、绍兴、宁波的复合型大通道,也是全国首条智慧高速公路,有望将区域通行能力提高三倍以上。杭州人去绍兴、宁波更方便了。

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起于萧山南阳,自西向东经杭州萧山区、钱塘区和绍兴柯桥区、滨海新区、上虞区,终于上虞与宁波余姚市交界处,全长52.8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高速主线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


杭州湾畔,一条公路长龙蜿蜒穿梭于海岸线,伸向远方。

1月19日下午,随着车辆撞彩,杭绍甬高速正式开通。这是长三角智慧交通示范项目,更是浙江智慧程度最高的高速,杭甬两个都市圈之间再添一条高速大通道。

既然称之为智慧,这条公路究竟有何聪明之处?杭甬已有现成高速,为何花重金再建一条通道?对标国内外智慧公路,杭绍甬高速有何独特之处?一切谜底,在通车之际终于被揭晓。

杭绍甬高速路线图。浙江交通集团供图

一条“察言观色”的高速

智慧高速,意味着更聪明的路,更美好的出行,也意味着让人和路读懂对方,在互联互动中路更畅、行更远。

通车之际,记者跟着浙江省交通集团的工作人员上路进行了一番体验,感受这条路的不同寻常之处。从萧山南阳枢纽上高速,一路向东前行,出杭州进绍兴,穿过绍兴北部区域,与嘉绍大桥相交,经过上虞盖北镇、崧厦街道,继续向东进入宁波境内。随车一路行去,表面上看与其他高速并无多少差别,只是沿路的信息情报板异常之多。

事实上,秘密就藏在这些信息情报板上。同行的浙江交通集团杭绍甬高速软件项目负责人余诚介绍,车道级精准诱导是杭绍甬高速的一大重要场景,一旦道路发生交通事故,立马就能发现智慧高速的聪明之处。

通过现场模拟实验,可窥一二。假设有车辆在高速上发生紧急停靠,杭绍甬道路感知系统就能在5秒内主动发现异常情况,然后通过“杭绍甬云”智慧大脑迅速制定并发布管控策略,第一时间在2公里之外的文字情报板上发布“前面2公里,第三车道抛锚”的类似提醒,定向对事故车道后方的车辆进行提前预警,然后同步在分车道情报板上,做出相应的车道引导。

“从多车道无差异化诱导到单车道精准诱导,这是技术的进步。”余诚说,杭绍甬高速提供车道级的避障引导和最佳行车速度建议,降低追尾等二次事故风险,减缓路段拥堵。

高速出行,安全至关重要,这是智慧高速的重中之重。除了对异常事件的精准捕捉和自动快速决策外,杭绍甬高速还针对团雾、隧道等特殊天气、特殊路段制定了对应管控策略。

杭绍甬高速地处沿海地区,团雾天气频发,通常被人们称作高速公路上的“流动杀手”。团雾,是受局部地区微气候环境影响所形成的小范围浓雾,具有突发性、局地性、难以预测。通常团雾外视线良好,团雾内四周朦胧,能见度很低,只有几十米,甚至十几米,对于交通流量大、货车占比高的杭甬一带高速而言,危险性极高。

“根据测算,杭绍甬高速每年发生团雾的天气在22天左右,比其他公路高了一倍,对此我们设计了团雾自动分级和预警功能。”浙江交通集团智慧高速建设专班高级工程师蒋南介绍,基于路侧智能检测设备、气象局等多源感知数据,结合专用融合气象算法,实现了10分钟级的气象监测体系,首创“路-警-气象”三方共建的四级预警机制,实现对团雾的精准感知和分级预警。

一旦发生团雾,相应路段会智能匹配雾区照明强化、限速限距、行车提醒等交通管控策略,对尚未进入团雾区域的车辆进行收费站入口管控,全方位减少因能见度降低对行车安全的影响。

此外,危化品运输车辆全程跟踪、隧道应急管控、服务区充电预约和在线点餐……诸多智能场景的背后,正是基于大数据、物联网、交通仿真、数字孪生、高精地图等技术运用,让高速公路有了敏锐的“眼睛”、会思考决策的“大脑”,从而实现主动发现、主动管控、主动服务。

据统计,光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平均每240米间距双向交替布控摄像机,团雾多发路段平均每200米布控雷视一体机,实现异常情况自动识别、精确定位和实时上传,识别准确率超90%,巡查效率提高2倍以上。

2ecf83fe057472ebf73ce41ab3811314_22164240_xsrbhx_1705582875972_s.jpg

图为党湾互通。 萧山日报记者 范方斌 摄

一个“降成增效”的通道

很多人好奇,作为第二条连接杭州与宁波的高速,从谋划初期开始有何考量,花重金修建是否真有必要?

杭州和宁波是浙江经济能级最高、带动作用最强的两大城市,是相互支持、相互成就的发展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唱好杭州、宁波“双城记”,实现错位发展、协同发展,为全省全国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从现实来看,现有交通条件无法满足快速增长的需求。以1996年通车的杭甬高速为例,是省内首条高速公路,也是目前最繁忙的高速之一。每逢节假日,各种道路预警提示信息中,这条路必然是“堵堵堵”,同时客货混行让这条路压力倍增、事故不断。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楼小明博士告诉记者,杭甬高速建设初始为双向四车道,已于2007年扩建至双向八车道,但如今全线均呈现过饱和运行状态。“前些年,加快修建杭甬第二条高速公路的呼声日益强烈,不仅能缓解当前部分时段交通拥堵的问题,提供了更多出行的选择,更能大幅增强杭甬之间的承载能级。”楼小明说。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金梁 张帆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