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冷空气先遣队抵达杭州 2024的第一场雪要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1-18 07:45   

昨日阳光很好,我省大部最高气温都超过20℃,如春日一般暖洋洋的。

1月以来,杭州整体气温偏高,全市平均气温达到7.9℃,位列历史同期第四,其中14日主城区最高气温22.6℃,破1月中旬最高气温纪录。

今天,四九开始,天气形势即将逆转,冷空气和暖湿气流正各自酝酿大招,将带来大范围的雨雪天气。今天中午前后杭州就要转阴有小雨,白天最高气温也只有13℃,大家注意保暖。

降温下雨甚至可能下雪

来自西伯利亚的冷空气已集结完毕,即将分批南下;另一方面,遥远孟加拉湾上南支槽也构建完毕,一条从云南贯穿到黄海的水汽通道已经打开。南下的冷空气将与北上的暖湿气流发生激烈碰撞,带来大范围的雨雪天气,前期持续少雨、多雾霾的天气宣告结束。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受冷暖气流持续交汇影响,杭州18日夜里到19日夜里有小到中雨,南部淳安、建德等地有中到大雨,22日还有弱雨雪过程,23日起天气转好。

大家特别关心的下雪问题,从目前的气象资料来看,21日夜里到22日有弱雨雪过程,杭州市区可能会有雨夹雪,但因时间尚久,模式预报可能会有调整,还请继续关注。

和之前几波冷空气不同的是,这次的冷空气不是单兵作战,而是会有接二连三的援兵来补充。所以,19日夜里开始,一直到23日,杭州的气温将持续降低,尤其是22-24日的最低气温,可能都在0℃以下,山区气温更低。

冷空气影响下,风力也会明显增大,19日夜里起杭州全市大部分地区有5-6级偏北风,山区和江湖水面7-8级。

今天冷空气先遣队抵达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七天我省冷空气影响较频繁,将由前期晴暖转为阴冷天气。

18-22日受西南气流和冷空气先后影响,全省大部将被雨水“覆盖”,其中18日夜里至19日浙北和浙中西部部分地区有中雨局地大雨;20日全省小雨;21日夜里至22日全省大部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部分山区有降雪。22日夜里起雨(雪)渐止转多云。

今天开始,冷空气重新登场,逐步渗透南下。这波冷空气较弱,相当于一支先遣队。浙北地区最高气温逐渐降至9-12℃,浙中南地区气温变化不大。

随后冷空气主体大举南下,21-23日受冷空气补充影响,全省气温明显震荡下滑。两波冷空气前后最高气温对比,我省不少地区降温幅度超10℃,如杭州降18℃。23日早晨最低气温大部地区-5℃到-2℃有冰冻,山区-8℃到-5℃有严重冰冻。

今天你喝腊八粥了吗?

今天是农历十二月初八,也就是腊八节。在北方,有“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的说法,意味着过了腊八就拉开了过年的序幕。

这天我国许多地区都有喝腊八粥的习俗。追溯历史,已有至少千年。南宋吴自牧《梦粱录》载:“此月八日,寺院谓之腊八。大刹等寺,俱设五味粥,名曰腊八粥。”现如今,不同地区腊八粥的用料虽有不同,但基本上都包括大米、小米、糯米、高粱米、紫米、薏米等谷类,黄豆、红豆、绿豆、芸豆、豇豆等豆类,红枣、花生、莲子、枸杞子、栗子、核桃仁、杏仁、桂圆、葡萄干、白果等干果。

华北地区还有泡腊八蒜的习俗。在腊八这天用醋泡蒜,春节前后,在醋中浸泡了二十几天的蒜瓣会呈现青绿或碧绿色,具体颜色可能因蒜的品种、醋的品种和放置环境的不同而稍有差异。

泡腊八蒜的醋被称为腊八醋,到蒜瓣发绿的时候,醋也具有了蒜的辣味。就着腊八蒜、蘸着腊八醋吃饺子,是春节前后一项独特的风俗,也有用腊八蒜来拌凉菜的。

杭州人腊八节最重要的仪式感,当然就是喝上一碗腊八粥了。很多寺院、商场、社区等都会在这一天免费派发腊八粥,传播一份美好祝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方玉倩 余夕雯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