摊牌了!杭州还产“黑黄金” 而且是全国第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1-14 08:10   

近日,为了感谢“尔滨”掏家底式的照料,全国各地纷纷拉开了“南北回礼”大幕,广西打包砂糖橘、云南送出松茸饼干、四川送出鱼子酱……不少网友被暖到,也不禁疑问:我的家乡特产是特地瞒着我产吗?好吧,这一次,杭州也摊牌了!

我们的家乡还藏了什么宝贝

走,一起看看↓

淳安县·鱼子酱

说起鱼子酱,想必大家一定不会陌生,鲟鱼的鱼子酱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有“黑色黄金”之称。

其实,源自杭州千岛湖的中国鱼子酱,如今已走向全球市场,年产量近80吨,占据了全球35%、中国80%的市场。

鲟鱼生长的水体环境对鱼子酱的味道会有很大的影响,用千岛湖水滋养长大的鲟鱼产出的鱼子酱在欧盟的几次检测中全部达标。以千岛湖一流水质养世界一流鲟鱼,做国际一流鱼子酱。

千岛湖深处的鲟鱼养殖场里,硕大的鱼群在深水的网格中来回游弋着,它们不时激起阵阵水花,据介绍说这里有3万尾鲟鱼。

2023年,淳安县委县政府提出要打造鱼子酱之城,要依托千岛湖鱼子酱的品牌知名度,丰富鱼子酱体验场景,打造具有国际品位的鱼子酱体验基地。

建德市·西红花

每年11月初,被誉为“红色金子”的名贵中药材西红花,开始在杭州建德美丽绽放,花农忙着采收西红花、抽取花丝丰收的喜悦洒满脸庞。而西红花有一个更为人熟知的名字——藏红花。

其实,建德市是中国西红花之乡,三都镇是建德市西红花主产地,西红花种植面积2100亩,花丝年产量2900公斤,年产值约4000万元,种植面积占全国总量的50%,种植产量占浙江的70%。

目前,建德市已率先发布全国首部食品级西红花团体标准,2018年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

西红花的花期只有15天左右,花朵呈淡紫色,颜色非常鲜艳。其花丝是名贵中药材,性味甘,微寒。

西红花使用价值最高的是花蕊柱头,也被称作花丝,一朵西红花里面的花丝只有10—12克,采摘一公斤的花丝需要15万朵鲜花。除了抽丝,农户还将西红花加工成精油、面膜等衍生产品,提高附加值。

截至目前,建德市已逐渐形成了西红花田间繁殖球茎、室内培育开花的技术体系,并广泛开展西红花异地换种,西红花正成为走向共同富裕的美丽之花。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