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33个区县(市)拼创造力 杭州区县(市)排第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05 07:43   

2021年9月,中国(杭州)知识产权保

护中心落地滨江区。通过这个“国字号”保护中心的快速预审通道,专利授权申请可实现“全门类、一站式”集成服务。

有多快?

“以前,申请专利授权至少需要一年半,现在只花45天就拿到了专利授权书。”杭州键嘉机器人专利工程师王娟介绍。当年,杭州键嘉机器人申请的《一种骨科手术机器人末端执行装置》发明专利,正是通过中国(杭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提交申请并授权成功的首件发明专利。

“杭州制造业企业,通过保护中心的快速通道,可将专利授权的时间从两年左右缩短至三到四个月。”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知识产权一端连着研发,另一端连着市场,对中小企业来说,知识产权投入大、回报周期长,快速确权,就能让企业更快投入市场,对初创型企业的产业研发及在早期形成产业优势极为有利。”

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等一系列“国字牌”的落地,都为滨江区的企业创新提供了专业的服务。

这也正是为什么,滨江区能以浙江面积最小的区、县(市),创造了浙江最高人均GDP、最多上市企业和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

2022年,滨江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12万件、专利授权量达2.04万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620件,均居全省第一。滨江区还是首批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示范园区、首批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国家知识产权服务出口基地,被称为“浙江创造力第一区”。

西湖区也是多年跑进“前三”了。2022年以来,西湖区都在努力种“三木”,即构建“苗木、灌木、乔木”科创主体梯队,拔节生长,培植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这一年,西湖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9212件,排名全省第二。

西湖区是杭州高等院校资源集聚地,改革开放以来,高等院校掀起了西湖区新一轮产业变革。2022年,西湖区就在努力用好高校这只“金饭碗”,着手打造产学研全新生态链,创新协同发展模式,建成了石虎山机器人创新基地等6个新型产学研基地。2023年杭州独角兽榜单上,西湖区有11家企业都来自高校经济落地项目。

杭州要啃下科技成果转化 这块“硬骨头”

杭州创造力领跑全省,不是一朝一夕而就的,实实在在的数字背后是杭州不断完善科技创新生态的成果。

一直以来,杭州都把科技创新放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1988年,杭州首次提出“科技兴市”战略。科研忌“闭门造车”,专利申请授权数量的增长,只是一个开始,建立完善的知识产权运用服务体系,保护发明专利,并实现专利转化,走入市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2022年,杭州又官宣了“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的目标,到2026年,要推动100项以上标志性科技成果转化,5000件以上发明专利产业化,“创新强市”战略迈上更高的台阶。

一直以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都是一个大难题。杭州提出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想要啃下这块“硬骨头”,是有底气的。

在杭州,知识产权申请不仅有高效、便捷的通道,还形成了完善的保护体系。目前,杭州已经有5个国家级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4个国家和省级产业知识产权联盟、2家国家级产业专利导航服务基地、2家国家级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以及1个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

杭州,民营经济发达、创新创业活跃,有吸引全国乃至全球科技成果前来交易的良好氛围。

企业和城市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企业的创造力代表着一座城市的创新力。而城市的支撑力,也决定着企业成长的高度。

3月19日,杭州举行首场企业家代表早餐会,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与企业家代表共进早餐,以“早餐+交流”的方式,面对面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倾听解决企业诉求,共话高质量发展。

刘捷说,企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主体,企业家是杭州最宝贵的财富。杭州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企业健康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聚焦企业所需所盼,全心全意全方位为企业服务,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企业发展动能更加充沛、活力更加迸发。

科技产业之所以乐意落地杭州,正是杭州带着诚意,用接连不断的创新“雨露”助力企业发展“节节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