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33个区县(市)拼创造力 杭州区县(市)排第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05 07:43   

杭州要打造高水平创新创业新天堂,离不开企业一砖一瓦的建设。若把城市比作一棵大树,企业就是根,根深才能叶茂。

近日,浙江省知识产权协会发布“2022年浙江省创造力百强企业榜单”,杭州共有55家企业上榜。

“浙江省创造力百强企业”覆盖浙江33个区、县(市),你追我赶之间,杭州区、县(市)排到了第几?

52b95861b3ffe55812308f5b8f47c2be_rB4AiWR8-1KAaxaIAADiO9D9hJs134.jpg

浙企创造力百强之“杭州籍”企业分布图 制图 高薇

前“十强”,杭州独占8席

如何成为“浙江省创造力百强企业”?

要在三场“考试”中取得好成绩:上一年度企业的有效发明专利数量、高价值发明专利数量、近三年发明专利授权数量。

发明专利的数量,是衡量一座城市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

截至2022年底,杭州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2.28万件,居省会城市第一。“2022年浙江省创造力百强企业榜单”中,杭州的成绩依然夺目:55家企业上榜,占比55%。在前“十强”中,杭州企业独占8席。

“百强企业”高价值发明专利加起来一共有1.97万件,其中上榜的杭州企业拥有1.46万件,占比74.1%。2022年,杭州拥有高价值发明专利5.12万件,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数量42.86件,同比增长28.4%,居全省第一。

这次,数字经济企业表现很抢眼。

“百强企业”中,一共有61家数字经济企业上榜,同比增加8家,并包揽了前十强。其中,杭州的数字经济企业表现尤其亮眼,占据榜单前三,新华三发明专利蝉联全省第一,支付宝(杭州)、海康威视位列榜单第二、第三位。

杭州区、县(市)排第几?

企业之间你追我赶,各个区、县(市)中也竞相争逐。

从这次的“百强企业榜单”中也能看出,杭州的集聚优势更加明显,在浙江领跑前三的区、县(市)中,杭州就占了2席。

杭州共有10个区、县(市)上榜。其中,滨江区以绝对的优势身居浙江首位。在“前十强”企业中,滨江区就占了7席。

西湖区、余杭区、钱塘区、萧山区、上城区组成“第二梯队”,均列浙江“前十”。拱墅区、富阳区、临安区和建德市均有1家企业上榜,居“第三梯队”。

企业的创造力之所以强,在于企业很“争气”。创造力强的企业,都很舍得在研发上投入大手笔。

以多年蝉联全省第一的新华三为例,每年都保持着高比例的研发投入。公司研发人员占比超过50%,研发经费占比达到10%-15%,累计专利超13800件,连续10年列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榜首,连续11年发明专利授权量位居浙江省第一名。

企业的创造力之所以强,还在于政府很“给力”。

早在2018年,滨江区就启动了“知识产权一件事”改革,设立了全国首个全门类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从那一年开始,在滨江区,知识产权事务就实现了“最多跑一次”。一年后,滨江区又提出“每年将安排不少于1亿元预算,用于提升区域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服务能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