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声音外放别嗨过头 小心吃罚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17 08:12   

对手机外放说不

除了监管还需自觉

实际上,手机外放在多地已经被明文禁止。根据《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 第三十六条规定,乘客不得大声喧哗、吵闹,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

而杭州早在2021年就率先启动了地铁文明倡议。按照倡议的内容,杭州地铁在“文明一米”与“背包向前”文明倡议的基础上,上新了“电子设备声音不外放”的倡导,持续营造文明乘车氛围,着力提升城市形象品质,受到乘客的广泛认同。

除此之外,《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中也提到“其他影响城市轨道交通公共秩序、公共场所容貌、公共环境卫生的行为”。杭州地铁工作人员介绍,日常乘车环境中,如果有乘客反映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情况,工作人员肯定会赶到现场进行劝阻。如果不服从劝阻,按照条例规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可处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罚,造成损害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除此之外,杭州在公交车上也有相应的规章,杭州公交集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公司的规章和要求,一旦司机发现有乘客在车厢内制造大量噪音,司机会口头提醒。

对此,心理医生刘子昂认为,公共场合手机外放对人会产生较强的负面影响。“比如在医院,患者们就很烦躁,候诊时听到手机外放的声音,会加剧患者的不适感。此外,在公司、办事大厅等地手机外放也会让人产生焦虑感,这会在一定程度上让人产生焦躁情绪,并加剧纠纷的出现概率。”

刘子昂认为,手机外放这一情况不仅需要保安、乘务员的引导,更需要全社会的努力。他认为,社会管理力量终归有限,全社会都应当形成不在公共场所手机外放的共识,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缓解类似情况。“杭州即将迎来亚运会,在这个盛会中,如何营造高素质社会环境,将是摆在管理方面前的重大课题。”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讨厌死了,午睡呢,手机外放看抖音,我醒了,(对方)现在还在笑。”昨天下午,名为“希望我每天开心”的网友在微博上吐槽,引来了不少网友的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