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让交通变得更加畅通?可以让街道更具烟火气?杭州造路新思维:窄马路 密路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04 08:05   

杭州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杭州将推进现代化制度体系重塑实践,加快打造活力迸发的新天堂,明确杭州将完善交通网络,其中一项内容是构建“窄马路、密路网”路网体系。

“窄马路、密路网”路网体系,是指在地块之间设置断面较小的城市支路,在一个区域内,尽可能多地布局修建小的支路,通过这些“毛细血管”构建一个密集的交通网络。

早在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就提出了要树立“窄马路、密路网”的城市道路布局理念,建设快速路、主次干路和支路级配合理的道路网系统。那么,构建“窄马路、密路网”路网体系,是否能让杭州的交通变得更加畅通?对于城市的未来发展又有什么意义?

杭州高楼下的窄马路

多窄的马路 可以视为窄马路?

那么,多窄的马路可以视为窄马路?是以绿色、慢行为主的小巷?是只能容纳一辆车通过的小路?还是可以让两辆车交会行驶的马路?

我们咨询了几位城市规划和道路交通设计类的专家,汇总专家们的意见,城市次干路、支路,就可以被视作为窄马路了。这些道路的宽度在30米以内,大多为双向两车道,可以让两辆车交会通行。

这样的马路既可以保证车辆通行有比较高的效率,又可以给行人以比较舒适的步行体验,利于营造街道的商业氛围。

“窄马路、密路网”

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一剂良药

从国内外一些大城市的发展经验来看,“窄马路、密路网”路网体系,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一剂良药。

中交设计院道路交通设计师马斌说:“在过去的一个时期,国内外的一些大城市出于增加道路资源供给、增强交通辐射力和快速拓展城市骨架等方面的考虑,修建了大量的宽马路,有的宽马路双向的车道总数甚至在10条以上,看上去很气派,但大量的宽马路却为后期的城市拥堵问题埋下了隐患。”

他分析,大量建设宽马路,让道路尺度越来越大,此时若忽视窄马路的建设,就会降低道路密度,导致交通通达性变差,行人、非机动车出行更为不便,公共交通服务渗透能力弱,宽马路的交通负担不断加重,堵点不断集中在宽马路上,让城市的整体交通变得更加拥堵。

杭州的小马路

因此,国内外一些交通发展较好的城市,不仅拥有较为完善的干线路网,还拥有大量的窄马路交织而成的密集路网,如美国纽约、日本东京和西班牙巴塞罗那等城市,中心城区的路网密度都超过10公里/平方公里。

通过联通性较高的“窄马路、密路网”路网体系,可以用平面的方式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将一个节点上的交通拥堵,分解至周边密集的路网中,将堵点通过“毛细血管”进行疏解,从而化解堵点。

有了“窄马路、密路网”路网体系还不够,还需要增加辅助配套设施,比如“绿波带”信号灯等,通过信号灯等交通技术手段的控制,让窄马路上的车辆能够快速流动起来,提高通行效率,带动城市整体交通通行效率的提升。

“杭州的快速路、干线道路网络正在不断完善成型,因此构建‘窄马路、密路网’路网体系,或许是杭州下一步交通治堵的一大关键。”马斌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提出造路新思维:窄马路 密路网。是否能让杭州的交通变得更加畅通?让街道更具烟火气?对于城市的未来发展又有什么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