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小区要花2000多万元改造外立面 有业主反对:把“治病”钱花在“整容”上,以后真的“病了”怎么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3 07:55   

家住钱江新城的张女士近日来电反映,她所住的小区新城国际花园要改造外立面,改造花费约2000多万元,一部分由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支出,一部分由业主自筹。

改造的原因,她说,主要为了“拉高小区的房价”。目前改造方案已经获得2/3业主同意,表决通过。但她还是想不通:把“治病”的钱用在了“整容”上,这钱到底该不该花?以后真的“病了”怎么办?

记者 许晖 摄

要动用1000万元物业专项维修资金

每户还要众筹1.4万-2.2万元

新城国际花园位于钱江新城,共9幢房子,交付已有十多年了。

小区就在钱江路地铁站边上,交通便利。内部环境也蛮不错的,绿化茂盛。目前的小区外立面是浅黄色条砖,这在十多年前是比较流行的外立面材料,如今的商品房市场已经不常见了。

根据改造议案,该小区外立面将改成干挂铝板、金属漆和涂料。从建筑效果图看,是时下流行的灰色系。

改造预估费用2197万元,其中1000万元从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中支出,剩余费用由业主自筹。按照每户按房产证面积100元/方分摊,小区住房总面积约12万方,理论上众筹部分可以达到1200万元。根据该小区140-220方的户型计算,每户众筹费用1.4万-2.2万元。

10月底,这个改造方案在业主大会表决通过;前几天,业委会开设了由社区监督的专用银行账户,开始收缴众筹款项。后续,还有递交职能部门审批、项目招标等程序。

职能部门:这项改造允许申请维修资金

业主:“治病”的钱为啥花在“整容”上?

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能用来升级外立面吗?

《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七十二条规定,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是专项用于共有部位保修期满后维修和更新、改造的资金,俗称“房屋的养老金”。

咨询杭州市物业服务和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回复:外立面属于小区共有部位,只要满足保修期满条件,可以申请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进行维修、更新和改造。当然,在符合条件的同时,还要按照程序,征得2/3业主同意。

业主张女士认为,外立面改铝板,除了美观一些,没有实质性的改善。她认为,“物业维修资金应当用在刀刃上”。

“1000万元是不小的数目,如果这次外立面改造花掉了,以后小区出现严重的安全隐患,比如电梯故障之类,是不是就没得用了?把‘治病’的钱花在了‘整容’上,以后真正需要‘治病’的时候,资金不就有缺口了?”

张女士说,小区部分楼幢以前出现过渗水和破损,可以对出现问题的地方进行维修。但现在花这么大一笔钱,对整个小区“整容”,没有必要。而且,“我们希望安居乐业,不希望小区弄得像个工地”。

对“整容”的目的,张女士不认同,对“整容”的效果,她也打了个问号。

“因为周边的房价比较高,我们小区房价比较低,很多业主就认为是我们小区外立面旧了。”张女士说,不少业主认同外立面升级可以提升小区品质,从而促进房产升值。刚提出方案的时候,她还看到小区里拉出横幅,如“小投入、大产出”“外墙改造防脱落、补渗漏、增颜值、喜升值”等等。

“我不赞同这种说法。我认为房价的变化是有多方面原因的,仅仅改造一下外立面就想房价显著提升,这种逻辑也太简单粗暴了,也不符合‘房住不炒’。”她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许晖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