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小区要花2000多万改造外立面!每户众筹1.4-2.2万,有业主反对:把“治病”钱花在“整容”上,以后真的“病了”怎么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2 08:37   

小区外立面升级

真能拉动房产升值吗?

前阵子,不管是交付多年的二手房,还是刚买到手还没交付的期房,都有业主动起了“自筹资金、升级改造房子外立面”的念头。

比如江河汇板块的中海御道小区,业主们想众筹2000多万元想将小区外立面从真石漆改为干挂石材。

不过最后都不了了之,其中困难可想而知。

只有一些比较特殊的改造案例,比如一些单位的职工专用房(盛庐小区)、员工保障房(水澄花园)、公租房(中海御道公租房)等等,资金由相关单位和政府统筹,不涉及业主自筹资金的情况,才最终改造成功。

我们了解到,去年,位于上城区复兴板块的水澄花园启动了外立面整修,改造项目于今年完工。

水澄花园小区是浙江华云电力实业集团员工保障性用房,于2006年建成。小区外立面整修工程中就包括了外墙更换铝板幕墙。

水澄花园改造后的效果图 图源上城发布

水澄花园分为南苑和北苑两个小区,其中南苑直面钱塘江,可以看到一线江景,房价比北苑相对高一些。

我们从二手房中介平台上看到,目前这两个小区的挂牌房源,多数都标着“全新外立面”“干挂铝板”等等。显然,外立面升级被作为卖点之一。

那么,外立面升级之后的水澄花园,房价到底涨没涨?

根据杭州我爱我家提供的成交数据,2019年,水澄花园北苑成交均价不到3.4万/方,今年成交均价4万/方;2019年水澄花园南苑成交均价4万/方,今年成交均价4.7万/方。

单从成交的房源价格分析,2019年和2022年小区的成交均价,是有所上涨的。

但一方面,小区的二手房成交量不大,成交价在复兴板块内不算拔尖,属于正常价格;另一方面,2019年至今,杭州房价总体也上涨了一截,水澄花园的房价上涨,很难区分是随区域内整体行情,还是因为小区自身的提升改造。

但周边的中介明确告诉我们——因为房子外立面升级改造了,所以想把自家房价也往上抬一抬的房东,很少很少。

“楼市行情大家也都比较清楚,房东心态总体还是比较稳的,不会因为小区改造了一点,就要涨价,相反,买家要还价,也大有余地。你们看到网上的挂牌价格跟实际成交还是有价差的。”附近几家门店的中介不约而同表示,外立面是否改造与房价的关系并不大,当然,“颜值”提升,在购房者实地看房的时候,或有助于促进成交。

来源:都市快报-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许晖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一小区要花2000多万改造外立面!每户众筹1.4-2.2万,有业主反对:把“治病”钱花在“整容”上,以后真的“病了”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