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咳嗽两个月一直当感冒治,坐地铁时被一个医生一眼识破,一检查果然是这个毛病!小孩中的发病率越来越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7 21:13   

中医药治疗抽动症

有独到优势

近年来,抽动障碍患儿的发病率逐渐上升,严重影响儿童心理健康与生活质量,也给患儿家庭带来沉重的精神压力。

抽动症的症状复杂,变幻多端,难治愈,病程长,易反复。部分患儿的病情甚至可延续至成年不愈。王晓鸣教授是浙江省名中医,从事临床科研教学工作近40载,在小儿抽动症、儿童哮喘、小儿咳嗽、便秘、性早熟、儿童保健等方面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临床采用中医中药治疗儿童抽动症等疾病每获效验。

王晓鸣教授介绍,儿童抽动障碍病机之本为肝旺脾虚,病之标为风痰上扰。小儿肝常有余,加之儿童压力大,情绪不稳,精神紧张而致肝气郁滞,肝失疏泄,引动肝风而出现抽动症状。小儿脾常不足,“脾为生痰之源”,饮食不节,过食肥甘厚味,脾失运化,津液停聚,出现痰湿、食滞等兼挟证。

抽动障碍治疗以调和肝脾,熄风止动为总则,自拟调和止动方,药物有天麻、钩藤、蝉衣、僵蚕、远志、郁金、柴胡、白芍、枳壳。方以天麻、钩藤平肝息风,蝉衣、僵蚕清热祛风,远志、郁金解郁化痰共为主药;辅以柴胡、白芍、枳壳调和肝脾,理气解郁,四逆散之意;合而为之调和止动基本方。无兼挟痰食者,加龙骨、牡蛎。临证时还需根据兼挟郁热、痰湿、食滞等,以及抽动部位不同,佐使以相应药物。如心烦易怒,加焦栀子、连翘;喉间有痰,加胆南星、制半夏;口臭、苔腻,加炒山楂、鸡内金;摇头加葛根,眨眼加蔓荆子,耸鼻加辛夷,清嗓加玄参,抽腹、打嗝加代赭石、旋复花。

王晓鸣教授提醒,除了中药治疗,平时也要避免寒凉刺激,避免剧烈运动和电子产品,尽量避免感冒。家长也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以免孩子受刺激而引起异常。“不要给自己和孩子太多压力,不要过度关注孩子的症状,保证良好的作息,并避免生冷饮食,要相信在中医治疗的干预下,会慢慢好起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陈岩明 朱轶莹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