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咳嗽两个月一直当感冒治,坐地铁时被一个医生一眼识破,一检查果然是这个毛病!小孩中的发病率越来越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7 21:13   

都市快报讯 事情发生在10月30日傍晚,那天刚好是周日,浙江省名中医、浙江省中医院儿科王晓鸣主任中医师在省中医院湖滨院区看完门诊,正好坐地铁赶回家,在车厢里碰到了一位小姑娘。

“这个小姑娘八九岁的年纪,个子蛮高的,扎着个马尾辫,看上去蛮秀气。我是在龙翔桥地铁站上车的,她也是在这个站上的车,上车后就坐在我旁边。我听她一直‘咳咳咳’得不停,越听越揪心。”

出于职业敏感性,王晓鸣教授觉得这个小姑娘不像是普通的感冒咳嗽,根据症状初步判断,这很可能是一个抽动症患儿。

这时候,王晓鸣想要进一步了解患儿的病情。可是座位上只有小姑娘一个人,没有看到家长在身边。

“小姑娘,你的家长呢?”王晓鸣询问孩子的家长在哪儿。

孩子没有搭话,只是用手指了指不远处,只见一个40多岁的中年妇女站在附近,旁边还有一个20岁出头的年轻小伙子,两人分别是小女孩的妈妈和哥哥。

王晓鸣朝着他们招了招手,示意他们过来,“你是孩子的妈妈吗?小姑娘咳得有点厉害,咳了多少时间了?……”

就这样,王晓鸣刚结束了周末忙碌的门诊后,又在回家的地铁上开始了新的问诊。

来杭州之前咳了两个月

一直以为是普通感冒咳嗽

从问诊中得知,原来,小姑娘叫晓雯,今年9岁,来自江山,在来杭州之前,晓雯已经咳嗽了两个多月。刚开始以为只是普通感冒咳嗽,药吃了不少,中药也煎吃了五付,还是咳个不停。又去当地医院检查拍片,结果都是好的。

晓雯妈妈说:“女儿咳的时间太长了,一直不见好,也没有找到明确的病因。没办法,当地医院叫我们带着她到省级大医院再看一看。刚好她哥哥在杭州工作,我们就趁着周末,带她来杭州的医院看一看。”

哪知道,周日到了杭州后,临时没能挂到大医院呼吸内科的专家号,只能住宿一晚,准备第二天一早再去就诊。

于是当天下午,晓雯就和妈妈哥哥一起,在西湖边游玩了一圈,刚好快到饭点了,三人一起坐地铁从龙翔桥上车赶回酒店,赶巧就碰到王晓鸣医师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陈岩明 朱轶莹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