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里的“老朋友”回归!接下来几个月惊喜不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5 13:40   

每年9月初开始到12月,西湖就会迎来一群老朋友,它们就是冬候鸟。最近,第一梯队——鸬鹚已经来报到啦!后续还有哪些冬候鸟?观赏时需要注意什么?一起了解下!

今年西湖第一波冬候鸟来啦

今年西湖第一波冬候鸟鸬鹚来了,“拖家带口”六位。今年鸬鹚来西湖的时间大概是在9月17日左右,比去年晚到了8天。

来看看鸬鹚这些年西湖报到的日子——

2012年,第一批鸬鹚到达西湖是在10月1日;

2013年10月11日;

2014年9月26日;

2015年9月29日;

2016年9月4日;

2017年9月21日;

2018年9月2日;

2019年9月2日;

2020年9月8日;

2021年9月9日;

2022年9月17日。

按照鸬鹚的习性,一般8月底它们就会从北方启程,长途跋涉半个多月飞到杭州。

根据往年的观测,“先遣部队”先抵达,往年都只有一只,今年6只“拖儿带女”的情况比较少见。

后方的“大部队”会慢慢跟过来。等到北里湖能见到鸬鹚,说明后续大部队差不多到齐了。整个鸬鹚队伍抵达的过程大概持续一个月左右,从9月初到10月初的样子。多的年份,抵达数量可以达到一两百只。

很多人都说,最爱西湖的冬候鸟是鸬鹚,因为它们都是头一年9月最早报到,到第二年三四月所有冬候鸟都撤离了,才依依不舍地离开。在杭州的大半时间,鸬鹚们就宅在西湖里潇洒,每天抓鱼、玩乐。

后续还有哪些梯队?

第二梯队是鸳鸯。鸳鸯的先遣部队,一般在10月中下旬、11月初来,数量不会很多。到了11月中旬左右甚至更晚一点,才会陆续多起来。

现在西湖水域里见到的鸳鸯,主要是已经办了“杭州户口”的本地留鸟,等到外地飞来的冬候鸟鸳鸯到达,老乡见老乡,那场面是相当热闹。

第三梯队是织女银鸥。织女银鸥一般在11月中旬左右会到,它也很爱三潭印月一带,有些胆子大的经常要和鸬鹚抢地盘。

第四梯队普通秋沙鸭。超级“社恐”的它们,低调得很,12月才会来报到,而且数量也不会很多。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每年9月初开始到12月,西湖就会迎来一群老朋友,它们就是冬候鸟。最近,第一梯队——鸬鹚已经来报到啦!后续还有哪些冬候鸟?观赏时需要注意什么?一起了解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