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杭甬“双城记” 为何关键在绍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4 08:16   

前不久,我们做了报道《杭州市委书记带队考察宁波,杭州要向宁波学什么?》。文中提到了“杭甬‘双城记’,关键在绍兴”。

为何关键在绍兴?当时没细说原因,今天我们从地理纬度等各方面跟大家说一说。

1.大都市连绵带,城市群发展的高级阶段

在此之前先说一个地理概念——大都市连绵带。

这个概念最初由法国地理学家戈特曼(J.Gottmann)提出,称为Megolopolis,这是一个希腊语,本义为“巨大的城邦”。

根据最初的提法,大都市连绵带建立在这样的机制下——

以大平原为基础,有河流与港口分布,人口密集、基础设施网络发达、经济规模庞大且大都市之间彼此分离,因扩散作用向郊区的延伸而逐步连成一片,形成一个巨型带状城市复合体(Urban Complex)。

大都市连绵带之所以被广泛推崇,因为它是一种资源优化配置的地域组织方式——

由于城市之间的分工与合作,各个城市能够共享经济之间联系的成果;

由于市场机制的作用,要素能够跨越区域流动与重组;

由于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完善,人口和产业由大城市核心区向边缘区迅速扩散成为可能。

在这个系统里,城市之间共享、合作、分工、交流占主导,“谁也不服谁”“谁也不理谁”“谁也不让谁”的状况大为减少,经济运行效率较高。

因此,大都市连绵带也被视为城市群发展的高级阶段。

2.国内大都市连绵带有哪些?

从全球范围看,美国有波士顿-华盛顿、芝加哥-匹兹堡等大都市连绵带;英国有伦敦-利物浦等大都市连绵带;德国有莱因-鲁尔大都市连绵带;日本有东京-大阪大都市连绵带。

这些大都市连绵带无不对国民和区域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国内能称得上大都市连绵带的有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长江中游、辽东半岛等。

比如长三角大都市连绵带,主要包括合宁、宁沪、沪杭、杭甬、甬台温一线,全长约950公里,汇聚了合肥-南京-苏州-上海-杭州-宁波-温州等众多明星城市。

再比如珠三角大都市连绵带,主要环珠江口两侧分布,形如一个“三角形”,主要包括广州-东莞-深圳-香港一线和广州-佛山-中山-珠海-澳门一线,同样明星城市云集。

3.建设大都市连绵带,杭绍甬有哪些优势?

这些跟“杭甬‘双城记’,关键在绍兴”有什么关系?

事实上,唱好杭甬“双城记”,绝不是杭甬两城的事,也不仅仅是杭甬两地发展好就行了。杭甬“双城记”的背后,是杭绍甬一体化,长远来看就是要打造杭绍甬大都市连绵带。

在长三角连绵城市带中,杭州至宁波这140公里地位特殊。

从地形地貌看,大都市连绵带主要以大平原为基础。浙江七山一水两分田,可供发展的平原面积比较小,主要集中在浙北的杭嘉湖平原和宁绍平原。而杭绍甬恰好位于这两大平原,发展腹地辽阔。

从区位因素来看,杭州湾两岸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金南翼”,而杭绍甬又是杭州湾的“金南翼”。这里有慈溪、余姚、诸暨全国百强县,有鄞州、北仑、余杭、滨江、柯桥等全国百强区。

从经济发展来看,2021年浙江全年GDP为73516亿元,杭绍甬分别排在全省第一(18109亿元)、第四(6795亿元)和第二位(14594.9亿元),三地GDP总量近4万亿,占全省总量的54.7%。

从人口规模来看,截至2021年末,全省共有人口6540万人,其中杭州1220.4万人,宁波954.4万人,绍兴533.7万人,三地人口合计超2700万,占全省总人口的41.4%。

此外,杭绍甬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通,交通便捷,从杭州到宁波这连绵约140公里内,有世界第一大港口(货物吞吐量)宁波舟山港,有全国第一条智慧高速杭绍甬高速,此外还有杭甬高铁、杭甬运河等交通网络,这都是形成大都市连绵带的基础和优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培训生 邵婷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唱好杭甬“双城记”,绝不是杭甬两城的事。杭甬“双城记”的背后,是杭绍甬一体化,长远来看就是要打造杭绍甬大都市连绵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