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江、东拓后的杭州正在西进 杭州西站即将开门迎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5 08:28   

科创西进新跳板

西进,不仅是一座城的布局,更是杭州都市圈的发展战略。

西站建成后,杭州铁路网的大致布局

率先与杭州西站同步开通的,是商合杭高铁湖杭段,在这条线路的牵引下,杭州西部的富阳和桐庐,都将再添一座高铁站。从杭州西出发,7分钟到达富阳西站,13分钟到达桐庐东站,18分钟到达桐庐站,32分钟到达建德站。这一座座高铁站,犹如点点落子,盘活的是杭州整个西部的互联互通。

与此同时,安徽宣城、江西上饶及景德镇三个城市,往来杭州愈加便捷,成为杭州都市圈的经济腹地。

再往西,沿这条铁路线,杭州与安徽合肥的时空距离,再度被拉近,缩短至2小时以内。

杭州西站提升杭州城西发展格局

合肥是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四子”之一,而城西科创大走廊是浙江省“面向未来、决胜未来”的科技创新重大战略平台,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信息经济科创中心,同样承载着杭州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任。

杭州西站,将把这两大科创高地“一线牵”,人才、资本等要素将加速流通。

杭温高铁则在明年建成,届时,从杭州西到温州,将从现在的2小时出头,缩短至1小时左右。

这意味着杭州、金义、温州三大都市圈更为紧密相连,形成一条连接浙江南北的共同富裕之路和最美诗画走廊。与此同时,浙江省一小时交通圈基本成型,推动城市、区域间生产、商贸和交通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

沪乍杭(沪杭城际)铁路也已启动,未来从杭州西站出发,40分钟即达上海。

下一站,杭州西,这座城将会发生什么变化?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策划 陈文文 记者 吴佳妮 设计 聂李黛芳 实习生 段天艺 钟嘉璐  编辑:郑海云
返回
继杭州火车东站、萧山机场之后,杭州的第三大综合交通枢纽,杭州西站即将开门迎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