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江、东拓后的杭州正在西进 杭州西站即将开门迎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5 08:28   

编者按:跨江、东拓后的杭州,正在西行,寻求新的发展腹地。如果说过去聚焦“城”,如今杭州把西部山区全部拉了进来,聚焦全市域城乡。“西部山区是杭州大都市的战略纵深”——杭州首次明确西部这一定位。

基于此,即日起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杭州西进”连续报道,首篇聚焦杭州西站。 

从留祥路高架转235国道,往西侧远眺,在铁轨与高架的交错中,一座灰白相间的建筑耸立,“杭州西站”四个字格外分明。

继杭州火车东站、萧山机场之后,杭州的第三大综合交通枢纽,杭州西站即将开门迎客。

最直观的利好,是城西市民方便许多——再也不用穿越整个城区去坐高铁了。

但杭州对西站的翘首期盼,不止这些。 

愈加鲜明“西杭州”

这几年,盘踞在城西的余杭区,是杭州的“带头大哥”。

在阿里巴巴、海创园等一连串大IP的拉动下,早在2018年,余杭区就迎来“高光时刻”,GDP第一次超越萧山区,成为浙江省第一经济大区。其中,以未来科技城为代表的产业平台,成为了余杭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从投资驱动进入创新驱动,如今,这里已衍生出城西科创大走廊,杭州正在举全市之力,将其打造成为全球创新策源地、人才蓄水池和数字贸易中心。

由此,在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看来,杭州城市发展格局发生了根本改变。杭州的城市版图,形成了如同伦敦的“东杭州”和“西杭州”的城市新格局。

杭州西站,是其中的关键落子。

它突破了杭州高铁站在城市东片的线性布局,不仅彻底改变城西市民的出行方式和选择,也让“西杭州”从交通末梢,转变成辐射内陆的前哨。

以西站为锚点,“西杭州”愈加鲜明。

就在8月1日召开的余杭区委十五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正式提上议程。与此同时,承载着商务、住宅、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云城新城”,也正冉冉升起。

不久的将来,“西杭州”,亦是杭州“第三中心”,将与武林和湖滨地区、钱江新城并肩。

航母级城市综合体

有人说,杭州西站的建成,将为浙江新添一座地标。秉承未来感十足的设计理念,杭州西站担得起“地标”的名头。

这是一座以“云”为整体形象的综合交通枢纽,呼应杭州独有的山水格局,象征着城西科创大走廊的科技精神。

面积约51万平方米,相当于70多个标准足球场。上下共9层,集纳了高铁、地铁、公交车、出租车、社会车辆等多种交通方式。

其中最具创新的,是在站房中心位置,留出一个“云谷”。

杭州西站“云谷”(效果图)

“云谷”,基于铁路轨道布局的创新。不同于以往铁轨聚拢穿过站房,杭州西站把所有铁路分为两组,分部在站房南北两侧,中间空出一个硕大的岛台,从岛台往上延伸的谷式空间,贯穿了西站的地铁层、广场层、轨道层,阳光透过拱形玻璃穹顶,可一直射进地铁层。

它还联通了候车层,成为了高效的中央进站系统。这意味着通过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方式进入杭州西站的旅客,不再需要绕道站房端部,从云谷乘坐扶梯就能从中部直达候车大厅。

这是一座航母级的城市综合体。高铁轨道架在了空中进站,车站东西南北四个方向也都有建设空间,让站与城完美融合。

南北两侧的摩天大楼,东西两侧的雨棚上盖,站房内部的“城市通廊”,都不仅是为交通所用,未来将是商场、酒店、公寓、写字楼、博物馆等等。

“西站不仅是火车站,更是杭州人的生活场景集聚地。在西站,可以出行,也可以工作、创业、社交等,有很多外延。”浙江工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说。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策划 陈文文 记者 吴佳妮 设计 聂李黛芳 实习生 段天艺 钟嘉璐  编辑:郑海云
返回
继杭州火车东站、萧山机场之后,杭州的第三大综合交通枢纽,杭州西站即将开门迎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