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下脚步,感受岁月沉香与时尚魅力!杭州姑娘最爱逛的这条路,即将焕新归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07 10:03   

“住了59年,感觉曾经那个热闹繁华的武林路又要回来了。”陈纯住在孩儿巷152号,她家的窗外,就是武林路。

这段时间,她眼见着武林路有了不少新变化:建筑立面换装、店铺招牌上新、街区还添加了不少绿植和景观小品……

武林路提升改造目前进入尾声,或许有更大的“彩蛋”即将解锁——武林路南段(教场路至孩儿巷段)有意向改造成步行街。

对此,陈纯满是期待,“变成步行街,人和车分开,汽车喇叭声少了,这边的居住环境会变得更好。”

全面提升改造,街区面貌焕然一新

“20年前,武林路最热闹不过,每天逛街的摩登女孩是络绎不绝。”陈阿姨回忆说,她当时也经常到武林路上淘件时髦的衣服穿穿。“不夸张地说,每一个杭州女孩,衣橱里一定有一件衣服来自武林路。”

这条长1650米、曾被誉为“中国时尚女装第一街”的武林路,可以说承载着一代人的回忆和情感。

“我是1995年开始在武林路卖衣服的,带出了杭州的很多爆款……”卤儿道道负责人王东伟在武林路上开出了潮牌店“跳舞男孩”。“第一家店开在武林路南面的鞋城,大概12平方米吧。当时女装街的格局还未显现,各种业态都有。”

2016年,受电商冲击,王东伟关停了所有服装店,转战餐饮界。但他一直坚守武林路上。“这条路的烟火气,一直都在”。

“我们在武林路做旗袍定制起家的,很多老主顾逛武林路必逛我们家。”葳芸旗袍负责人叶丽英说,她家的旗袍店一直在武林路上待了二十余年,从318号搬到434号,规模变大,装修升级。“曾经也想把店搬走,但委实对这条街充满了感情。”

历经岁月沉淀,眼下的武林路整体形象跟不上新时代了,路段入口缺少标志,临街商户空间利用不合理,给行人造成了些许不便;部分建筑物立面破旧及店招广告位不合理……为此,武林路从今年3月份开始进行提升改造。

“武林路改造工程主要分为三部分,一是从凤起路到庆春路的沿街商铺立面翻新整治;二是武林路人行道板翻新和铺装;三是进行道路标示标牌、商铺店招和夜景灯光的改造。”拱墅区国投集团建设公司副总经理吕祖军介绍道。

目前,武林路的部分店铺立面改造翻新完成,龙游路段商铺店招正在进行改造。“我们会进行比较大胆的创新,将平面的店招改为立体式招牌并配合夜景灯光。”吕祖军说。

挖掘武林文脉,历史遗存“串珠成链”

武林路不仅环境在变美,深厚的武林文脉也正被唤醒。

近日,拱墅区组织召开“文脉武林——探寻武林商圈文化底蕴”座谈会,邀请浙江省考古所、浙江展览馆、浙江省博物馆等各路文史专家、资深媒人就如何进一步系统塑造武林文脉形象开展“头脑风暴”。

马寅初、沙孟海,林和靖后人的梅鹤堂、都锦生创办的百年织锦厂……武林路是一条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街巷里弄,文化名人云集,古建筑深藏其中,散发悠悠古韵。但基于街区的现实情况,深厚的武林文脉湮没在热闹街巷中,有待进一步挖掘。

浙江展览馆副馆长林应辉建议,要利用好武林商圈的文脉资源多打造网红打卡点,“嘉里中心边上有一幢‘百年红楼’,它是旧司法机构遗存,这里可以增加一些下午茶等休闲项目,吸引游客。”

拱墅区考虑在都锦生、梅鹤堂、沙孟海故居等节点设置一些文化标识,对一些历史建筑进行有机更新,让区域内散落的文化资源、历史遗存串珠成链,实现现代与历史、时尚与古典的深度交融。

眼下,武林路9号、梅鹤堂、武林夜市、D11食尚城等点位,通过AR技术在线上构建了一个“元宇宙”场景。结合数字技术,拱墅区还将不断深化武林文化“可视化”文章。

拱墅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翁嫣表示,从南宋时余杭门外“米担儿”,到民国时期“西大街”和名流贤达的居住地,再到老杭州口中津津乐道的“女装街”,武林路历来文脉悠长、商脉兴旺。今天的武林路,连通西湖和运河两大世界文化遗产,串起武林和湖滨两大顶流商圈,处处散发着岁月沉香与时尚魅力。走在武林路上,市民游客都会不由自主慢下脚步,这也充分证明这里构建慢行系统具备成熟的条件,完成有可能打造最具活力的经典杭州消费场景。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毛长久 实习生 武芳羽 拱墅微融圈 柳景春 制图 焦俊 摄影 李忠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武林路提升改造目前进入尾声,或许有更大的“彩蛋”即将解锁——武林路南段(教场路至孩儿巷段)有意向改造成步行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