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新征程上 浙江11个地市发展前瞻 你最看好哪一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19 08:42   

都市快报讯 昨天,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发布,2021年,浙江城乡居民收入比1.94,比上年缩小0.02,相当于农村居民收入多增加300元左右。这也是浙江城乡收入比连续9年呈缩小态势,共同富裕三大核心目标之一的缩小城乡差距取得实质性成效。十八年来,浙江大地上以“八八战略”为总纲,11个地市共同奋斗,形成了共融共享的命运共同体。2022年,在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浙江11个地市又有哪些规划打算?我们整理了一份11个地市今年的工作重点。你最看好哪一个?欢迎大家扫码投票支持自己的家乡,并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

2022你最看好哪座城市?

杭州:“一个中心”保亚运,“七项重点”促共富

宁波:唱好“双城记”,当好模范生

绍兴:融杭联甬接沪,推动市域一体协同

温州:重回中心,强化“全省第三极”

台州:科技创新升级制造业,让科幻照进现实

嘉兴:三面皆强邻,争当共同富裕典范

湖州:低成本创业,打造创新创业理想城市

衢州: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值得期待

丽水:推动生态颜值向经济价值跨越

金华:蹄疾步稳,推进现代化都市区建设

舟山:海鲜甲天下,油气天下惊

杭州

“一个中心”保亚运

“七项重点”促共富

一座城市发展的历史很漫长,但关键的往往只有几步。

2022年,必将是载入杭州历史的一年。今年关乎杭州发展的八个字中,前四个字是“一个中心”。

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这是政治任务,更是历史机遇。如果说G20杭州峰会是杭州在国际舞台上的一次崭露头角,那么亚运会将是杭州走向世界的再次精彩亮相。

杭州,为数不多密集系统迭代推出中国方案的城市之一,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杭州定下决心,成为探索者、领跑者、带动者。这便是关乎杭州八个字中的后四个——七项重点,目标则直指共同富裕。

我为家乡建言

希望今年亚运会 能大力宣传国内经典产业

屠红燕[省政协委员、省妇联副主席(兼)、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很多助企惠企的政策,包括力争为市场主体减负3000亿元,我觉得极大地增强了2022年企业面对经济挑战的信心。我希望通过举办亚运会的契机,政府能够大力宣传国内的经典产业,助力我们走向世界。

宁波

唱好“双城记”,当好模范生

宁波,自带“海上丝绸之路”的光环,“宁波帮”的足迹让世人震惊。

1月18日,宁波海关发布浙江宁波外贸数据,2021年宁波进出口总额达1.19万亿元人民币,首次突破万亿元人民币大关。

作为民营经济大市,宁波的民营企业担任着外贸主力军角色。海关数据显示,这一群体在2021年表现较为活跃。另一边,政府和职能部门出台的“硬核”举措为当地外贸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未来5年,宁波瞄向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锻造硬核力量、唱好“双城记”、建好示范区、当好模范生、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使命担当。

我为家乡建言

今年要更加发挥市场化基金、 政府产业基金的作用

陈越孟(省政协委员、民建省委会副主委、浙商创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们省去年在科技创新、制造业核心技术提升、人才引进方面做了很大努力,我想今年应该更加发挥市场化基金、政府产业基金的作用,在精准招商引资、科技创新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绍兴

融杭联甬接沪,推动市域一体协同

上有上海,左有杭州,右有宁波,作为浙江文脉所在的绍兴,长三角一体化中肯定不可能是配角,除了自身努力,借势周边经济强市肯定也是重要的途径。

这些年,绍兴也一直在这么做,努力在提升城市的综合能级,深化融杭联甬接沪,努力实现杭绍同城、甬绍一体、全面接沪,吸引三个地方规模较大的企业将相关产能落地。

而在市域内,要想办法扩大内需,推动市域一体化协同,提高对外开放能级,当然,作为千年水乡,绍兴还要进一步厚植自己城市内涵特征,提升城市的文化魅力,

黄酒虽然慢醉,但后劲十足,相信绍兴也如同那杯黄酒一样,未来必将厚积薄发。

我为家乡建言

古今交融的绍兴 未来一定更精彩

李荣旺(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公律师事务所发展与战略委员会主任)

我是地道的绍兴人,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一直保持着古城的基本风貌,是一座具有浓浓生活气息的文化历史博物馆。

2019年1月1日,《绍兴古城利用保护条例》开始施行,这为古城保护和建设从法律层面确立了保障。我期待绍兴能够成为历史文化传承地,年轻时尚集聚地,经济高速发展地和宜居环境生活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凌姝文 江玥 黄煜轩 朱振辉 董齐 夏裕 徐慧兴 杨法礼 张钱 郭婧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发布,2021年,浙江城乡居民收入比1.94,比上年缩小0.02,相当于农村居民收入多增加300元左右。这也是浙江城乡收入比连续9年呈缩小态势,共同富裕三大核心目标之一的缩小城乡差距取得实质性成效。十八年来,浙江大地上以“八八战略”为总纲,11个地市共同奋斗,形成了共融共享的命运共同体。2022年,在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浙江11个地市又有哪些规划打算?我们整理了一份11个地市今年的工作重点。你最看好哪一个?欢迎大家扫码投票支持自己的家乡,并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