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短途出行的市民要抓紧抢票了 去温州、江山、永康的车票很紧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19 07:30   

12306延长售票服务时间 并提供24小时互联网退票服务

每日商报讯 昨天是今年春运第二天,不少市民踏上返乡路。

2022年的铁路春运,自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按照目前铁路车票预售期15天来推算,今天可以抢2月2日的车票,省内短途出行的市民春节前几天回家,要抓紧抢票了。

短途车次票源紧张

不少车次已经售罄

昨天记者登录12306官方网站查询,1月30日(年二十八)杭州开往温州的列车,当天有106个车次,截至昨天下午17:00仅剩57趟车次有票可买,剩下一半不到的车次。剩下的车次中,有不少都显示需等待候补,部分二等座、一等座显示个位数余票。另外,杭州去丽水43趟列车,只剩19趟车有票可买,当天下午和晚上时段出发的车次就有不少显示售罄无票,需等待候补。

杭州去江山的列车车票非常紧俏,1月30日当天的车票基本售罄,21个车次,仅一趟车有票可买,1月31日上午车票也抢购一空,下午和晚上还有零星几趟高铁可买。同样,杭州去永康的车票所剩无几,1月31日仅剩5趟车可以买票,其他的车次基本无票可买。

今年1月10日起开通了杭台高铁,杭州与台州的距离不断拉近,由原先的2小时左右缩短至1小时左右,最快的车次,杭州去台州也有了更多的选择,1月30日杭州去台州一天有64趟车,目前有一半的车次已经售罄,剩下的车次车票还算充足,短途出行的市民还是要抓紧时间。

特别要提醒的是,旅客使用第三方网站提供的“加速包”等抢票软件,也同样需要在铁路12306系统排队,并不能拥有优先购票权,甚至存在一些风险。铁路部门建议广大旅客选择铁路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等官方渠道购票,如所需车次和席位无票,可以使用候补购票功能,也有机会成功购票,目前候补购票兑现率达到70%。

12306延长售票服务时间

并提供24小时互联网退票服务

为适应疫情防控条件下的旅客出行规律,铁路部门不断改进办票服务举措,方便旅客购票和退改签。目前已延长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售票服务时间,由每日5:00至23:30调整为每日5:00至次日凌晨1:00(每周二除外),并提供24小时互联网退票服务,退票截止时间由乘车站开车前25分钟延长至开车前。

同时,已新增12306客户端免登录退票渠道,在原来仅可在票面发站办理的开车后车票改签业务的基础上,增设网上办理渠道,并在自助售票终端新增电子客票改签功能。

此外,将候补购票最晚截止时间由开车前6小时调整为2小时,还为旅客提供乘车临时电子身份证明。

春运期间客流密集,出行当天,要适当提早出门,为进站安检、实名制验证、验票留足时间。旅行途中,请配合工作人员做好进出站测温、健康码和行程码核验等车站疫情防控工作,全程佩戴口罩。老幼病残孕等特需旅客出行,可提前致电铁路客服热线12306预约重点服务或与铁路杭州站服务台联系,铁路部门将提供进站、乘车、出站服务。

疫情期间,乘坐火车有哪些需要注意的?记者也为大家提前咨询了铁路部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婷婷  编辑:汪浩
返回
2022年的铁路春运,自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按照目前铁路车票预售期15天来推算,今天可以抢2月2日的车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