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问四答 读懂浙江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2-02 08:09   

Q:

浙江作为“红色根脉”,党在浙江百年奋斗特别是“八八战略”实施以来形成了一系列宝贵财富,这次省委全会是怎样概括的?

A:

陈奕君说,中国共产党在浙江的百年奋斗历程,波澜壮阔、辉煌精彩,这其中最鲜明的底色就是“红色根脉”。中国共产党在南湖红船诞生,这是“红色根脉”的源头坐标。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这是“红色根脉”的新时代标识。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八八战略”重大决策部署,在省域层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打下了扎实的实践根基、提供了丰富的理论素材。

18年来,浙江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不断构建形成了现代产业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全面开放体系、协调发展体系、社会治理体系、先进文化体系、生态建设体系、民生保障体系、风险防控体系、政治保障体系等10大体系,实现了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从对内对外开放向深度融入全球、从总体小康向高水平全面小康的跃变,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在探索实践中积累形成了宝贵的思想财富、物质财富、精神财富。

全会总结了“八八战略”实施以来8个方面的经验成果: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

二是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

三是改革开路、开拓创新,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意识;

四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激发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五是立足浙江特色优势,持续放大政府有为、市场有效、社会有序、治理有方的叠加效应;

六是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尊重和发挥基层首创精神;

七是重视发挥精神文化的激励作用,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

八是坚持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协同推进,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全会认为,以上8个方面,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点题开篇、历届省委传承创新的工作成果,是浙江守好“红色根脉”、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奋斗历程中积累的宝贵财富,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历史决议提出的“十个坚持”历史经验在浙江生动实践的集中体现,从省域层面进一步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基因密码,必须倍加珍惜、用足用好、传承发展。

来源:浙江发布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12月1日晚,浙江省委在杭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有关情况。省委常委、秘书长陈奕君,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介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