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5年,杭州要实现“老年友好型社区”全覆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30 07:10   

怎么建?如何避免“千篇一律”? 探访3个全国示范性社区给出答案

每日商报讯 养老问题,可小可大,是家事,也是国事。上月底,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公布了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名单,杭州市有9个社区获此殊荣。

自去年12月全国开展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以来,杭州围绕改善老年人居住环境、方便老年人日常出行、提升为老年人服务质量、扩大老年人社会参与、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为老服务科技化水平以及管理保障等六个方面,推进创建工作,目前已在全市建成“杭州市老年友好型社区”50个。

截至2020年底,杭州60岁及以上老年户籍人口达到188.29万(失能半失能老年人11.02万),大约每4个人中就有1个老年人。退休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健康状况变差,生活能力减弱,社交范围变窄,不仅是老年人自身不得不面临的困境,也是值得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应对的问题。加快“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老年友好型社区”怎么建,如何避免“浮于表面”“千篇一律”,杭州的示范性社区正用自己的实践给出答案。

从全市首家老年食堂到首个孝心车位 在创新中解决为老服务“痛点”

从最初的50多平方米到如今的220多平方米;从原来的“每天一顿午饭”到如今的“一日三餐”;从原来“有地方吃”到如今“有营养地吃”,18年来,翠苑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从社区老年食堂的点滴变化中,就能见其一斑。

作为杭州市第一家社区老年食堂,2003年在西湖区翠苑街道翠苑一区社区落成后不断升级,到去年已实现“3.0版”进阶,不仅食堂面积扩大了,还通过公开路演招标的形式,让居民代表投票选择自己信赖的食堂运营方。

着力解决“吃”的问题,只是翠苑一区用心为老年人办实事的一个侧面。去年11月,翠苑街道翠苑一区的孝心车位得到了央视《新闻联播》点赞,也让这项为老便民举措意外在全国“走红”。早在2017年,为了解决老小区停车难、老年居民多的实际情况,翠苑一区在杭州首创推出“孝心车位”,2019年,该举措又在杭州主城区推广。天蓝色为底,附有专属图案。四年过去了,从最初尝试的18个,再到现如今的30个,随着孝心车位逐渐增多,子女回家探亲“停车难”问题也慢慢化解。

“之前我女儿开车回家来,有的时候小区里绕好几圈都找不到车位,好几次都是放下东西就走了,现在提前跟社区约好停车时间,周末她开车过来直接能停进孝心车位,很方便的,省时省力。”翠苑一区居民张阿姨表示,孝心车位可以免费停车5.5小时,已经足够让女儿为两老做一顿可口的饭菜或陪他们看几集电视剧、唠唠家常。

“敬老爱老的风气在翠苑一区已蔚然成风,像前两天大降温,社区居民就早早准备好了手工编织的毛线帽和毛线袜,送给社区高龄独居老人,凛凛寒风中让他们倍感温暖。”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新服务不是目的,鼓励孝心孝行、提倡孝德之风的美好风尚才是它最好的使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文强 王然 苗露 通讯员 冯晨晨 金婷 何颖 蔡黎丽  编辑:陈东
返回
“老年友好型社区”怎么建,如何避免“浮于表面”“千篇一律”,杭州的示范性社区正用自己的实践给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