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海路上划出杭州首条“拉包通道” 中国服装第一街打响“交通优化”第一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30 06:49   

制图 焦俊

杭州日报讯 10多公斤重的“老虎车”(拉包工的运输工具)、一部手机,外加一捆麻绳,这是王锡明每天奔忙的装备。在中国服装第一街——四季青服装街干了20多年,一天要走五六万步的他是这里的“活地图”——客户下单只要给一个档口的名字,说个大概区域,他脑子里立马能给出个“最优路线”。

不过,从上周五开始,老王的“最优路线”得重新规划下了。

从去年底开始的中国服装第一街综合治理提升工作中,有一项“交通优化”,已于近日开始实施。优化方案是在不到400米长的杭海路(解放东路-清江路)上“精耕细作”,除了设置硬隔离外,取消马路两侧44个停车泊位,专设一条东向西“拉包通道”,另外为了交通畅行,还新增一条西向东机动车道等。

而这些,不仅跟老王,还跟每一位交通参与者都息息相关。

取消44个停车位,多划一条“拉包通道”

从工厂满载着服装而来的货车上卸下来,通过一辆辆“老虎车”及时将货物搬运到各个市场的服装档口,档口老板紧接着点货、上新款,等待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代理商。

老王的工作每天从清晨4点便开始了。

再过一个小时等市场开门,街区的早高峰开始了。

“以前‘双十一’前后要忙挺久,最近两年好像忙的时间要短一些了。”看到过行业的繁盛,老王也感受到了电商、直播、抖音等对线下市场带来的冲击。

即便如此,早晚高峰的杭海路还是堵。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设第一家市场,经过起步、扩建、调整、提升4个阶段,中国服装第一街现已成为全国著名的服装集散地,汇聚22家专业市场,经营户14000余家,从业人员近5万人,日均客流量10万余人次。

而这些市场,大多在杭海路两边。

在上城交警大队秩序中队民警来国春看来,“街区的交通问题由来已久,交通拥堵不说,秩序还乱,集中表现在机动车违停上下客、卸货等,并且随意掉头,行人拉包工横穿马路,由此带来的交通隐患不可小视。”

这一点,不少拉包工也坦言,“哪里方便哪里走。”由于没有设置机非隔离带,路边又停满了车,“老虎车”推到机动车道是常有的事,一不注意还会与汽车发生刮擦。

新划出的“拉包通道”从张家河下开始到清江路结束,350米左右,2米宽,仅限拉包和非机动车通行,与机动车道之间设置隔离;此外,沿着杭海路西向东还多划了一条机动车道,“我们取消了原有道路两侧的44个停车位,考虑到市场需求,未来打算在道路南侧新增部分限时停车位,方便车辆临时停靠,卸货下客。”来国春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摄 记者 孙钥 上城微融圈 王艺瑶  编辑:陈东
返回
从去年底开始的中国服装第一街综合治理提升工作中,有一项“交通优化”,已于近日开始实施。优化方案是在不到400米长的杭海路(解放东路-清江路)上“精耕细作”,除了设置硬隔离外,为了交通畅行,还新增一条西向东机动车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