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灯节能“杭州模式”成全国样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5 07:18   

智慧便捷

主要道路31杆5G灯杆已投运

今年国庆前,历史文化街区河坊街试点打造“零碳路灯”投入使用,23杆柔性太阳能薄膜智慧庭院灯正式点亮,极大节省了能源消耗。

在正在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的杭州,小小的路灯也变得越来越聪明。今年,市城管局组织编制并发布《杭州市多功能智慧杆技术要求(试行)》、牵头起草编制和报审浙江省工程建设标准——《智慧灯杆技术标准》,填补了浙江省智慧灯杆标准空白。同时,杭州市多功能智慧灯杆技术规范编制成果得到省、市质量标准主管部门的关注和重视,已被列入了2021年省级、市级标准化试点项目。

着眼服务保障杭州“5G第一城”建设,探索建立城管部门审核把关、铁塔公司统筹需求、电力公司综合建设的智慧灯杆工作推进机制,提出通过现状灯杆利用改造、光伏供电技术应用等实现智慧升级思路。除了河坊街,杭州主城区主要道路31杆5G灯杆也完成了改造,目前已全部投运,为5G信号覆盖提供保障。另外,未来科技城等区域智慧灯杆也正在试点建设。

安全高效

“一把闸刀”管控系统覆盖奥体核心区域

目前,在亚运场馆配套照明建设中,“一把闸刀”管控系统已接入并覆盖奥体核心区域,未来可实现照明联动演绎。

为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城市照明管理深度结合,市区两级照明管理部门用更高标准、更优质服务,提升群众对路灯亮化管理工作的获得感。统筹推进“一把闸刀”扩面,按照“先副城、后县市,先沿江、后腹地”时序,分步推进市级智慧照明“一把闸刀”系统向副城区延伸覆盖,指导和督促副城区开展二级平台升级改造。

据悉,经过升级改造后的智慧照明“一把闸刀”管控平台已拥有电压、电流、能耗等6类动态数据和灯具类型、地理信息、额度功率等4类静态数据以及78个图层、超过200万条的城市照明普查数据,构建用数据说话、决策、管理和创新的照明管理新方式。

始终坚持安全第一。今年来,杭州城管部门共出动养护人员18987人次,共计处理各类问题35428处,有力保障了城市照明设施安全正常运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顾颖 陈佩  编辑:汪浩
返回
路边的一盏盏小小路灯,看似不起眼,实则蕴藏着巨大的开发潜力。杭州给5.6万盏路灯变“魔术”,有了让人吃惊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