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灯节能“杭州模式”成全国样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5 07:18   

惠民、低碳、智慧、安全 小路灯也有大能量

杭州日报讯 “这边的路灯不仅美观,而且在互动屏上能查路线,还可以给手机充电,太方便了!”在红旗河游步道散步的何女士对“智慧灯杆”赞不绝口。

路边的一盏盏小小路灯,看似不起眼,实则蕴藏着巨大的开发潜力。杭州给5.6万盏路灯变“魔术”,有了让人吃惊的成果。

今年以来,杭州市城管局围绕“民生、低碳、智慧、安全”四大主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攻坚城市照明建设,全面提升功能照明运行保障水平,实现城市照明提质增效节能,努力为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提供实践样本。今年10月,杭州市智慧照明项目入选2021年浙江省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路灯杆综合利用项目被中国照明学会评为第十六届中照奖科技创新三等奖。

惠及民生 消除暗区3511处,增亮435条道路

“现在小区车多,可路灯总是修好了没几天又被撞坏,我们晚上出门实在是不方便。”德胜新村西一小区内原本配建的路灯因高度过低,屡次被撞坏,对居民造成了不小的困扰。

市城管局市容景观中心联合拱墅区城管局,迅速响应民生诉求,以特事特办的形式,在半个月内完成物料采购及施工,帮助更换高杆庭院灯10余杆,灯杆被撞影响夜间出行问题迎刃而解。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为”实践活动,市城管局市容景观中心通过组建“光明+”党建联盟,推动行业党员走进社区访民情解民忧,联合结对单位聚资源惠民生。今年来,以分层面座谈、分片区走访的形式,广泛了解群众对道路照明提升改造的意见建议,先后举办座谈会11场,收集办结意见建议80余条。同时,依托智慧照明平台大数据分析,梳理道路照明薄弱路段和群众反映意见集中的区域,对症下药实施除暗增亮,特别是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施工造成的不利影响,本着“完成时间不推迟、改造范围不减少、工程质量不降低”的原则,通过统筹协调、分区施策、落实保障等方式,保障68条道路增亮顺利实施。通过近几年持续努力,累计有效改善227个开放式老旧小区、18条河道游步道照明,消除暗区3511处,实现了435条主城区道路增亮,为群众营造更加明亮安全的出行环境。

低碳节能 杭州路灯节能荣获全国示范案例

道路提亮40%以上,路灯每天节电近10万度……这样的魔术,杭州城管部门通过实施综合利用改造特别是数字化改革应用,实现了。

通过两年多努力,杭州路灯杆综合利用改造一期建设顺利完成项目验收,累计完成3万杆共计5.6万盏路灯改造,改造区域年节电量达3717.31万千瓦时,相当于年减少3.71万吨二氧化碳排放,取得明显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根据第三方检测机构报告,综合利用改造后,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照度增亮达40%以上,较好地解决了道路偏暗、均匀度不足、斑马纹突出等问题,提高了夜间灯具照明质量。

杭州实施的路灯杆综合利用提升城市照明节能水平项目,经多轮专业评审和核验审定,最终被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评为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优秀示范案例,成为杭州市唯一获奖案例,也是浙江省3个获此殊荣的案例之一。目前,结合做好亚运城市照明保障工作,杭州城管部门正积极加强对接谋划,总结推广路灯杆综合利用改造做法经验,逐步扩大路灯杆综合利用规模,加快打造城市照明领域数字化改革标志性成果。

智慧便捷

主要道路31杆5G灯杆已投运

今年国庆前,历史文化街区河坊街试点打造“零碳路灯”投入使用,23杆柔性太阳能薄膜智慧庭院灯正式点亮,极大节省了能源消耗。

在正在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的杭州,小小的路灯也变得越来越聪明。今年,市城管局组织编制并发布《杭州市多功能智慧杆技术要求(试行)》、牵头起草编制和报审浙江省工程建设标准——《智慧灯杆技术标准》,填补了浙江省智慧灯杆标准空白。同时,杭州市多功能智慧灯杆技术规范编制成果得到省、市质量标准主管部门的关注和重视,已被列入了2021年省级、市级标准化试点项目。

着眼服务保障杭州“5G第一城”建设,探索建立城管部门审核把关、铁塔公司统筹需求、电力公司综合建设的智慧灯杆工作推进机制,提出通过现状灯杆利用改造、光伏供电技术应用等实现智慧升级思路。除了河坊街,杭州主城区主要道路31杆5G灯杆也完成了改造,目前已全部投运,为5G信号覆盖提供保障。另外,未来科技城等区域智慧灯杆也正在试点建设。

安全高效

“一把闸刀”管控系统覆盖奥体核心区域

目前,在亚运场馆配套照明建设中,“一把闸刀”管控系统已接入并覆盖奥体核心区域,未来可实现照明联动演绎。

为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城市照明管理深度结合,市区两级照明管理部门用更高标准、更优质服务,提升群众对路灯亮化管理工作的获得感。统筹推进“一把闸刀”扩面,按照“先副城、后县市,先沿江、后腹地”时序,分步推进市级智慧照明“一把闸刀”系统向副城区延伸覆盖,指导和督促副城区开展二级平台升级改造。

据悉,经过升级改造后的智慧照明“一把闸刀”管控平台已拥有电压、电流、能耗等6类动态数据和灯具类型、地理信息、额度功率等4类静态数据以及78个图层、超过200万条的城市照明普查数据,构建用数据说话、决策、管理和创新的照明管理新方式。

始终坚持安全第一。今年来,杭州城管部门共出动养护人员18987人次,共计处理各类问题35428处,有力保障了城市照明设施安全正常运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顾颖 陈佩  编辑:汪浩
返回
路边的一盏盏小小路灯,看似不起眼,实则蕴藏着巨大的开发潜力。杭州给5.6万盏路灯变“魔术”,有了让人吃惊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