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屏晚钟”还是“南屏晓钟”?杭州西湖边这口著名的钟有很多神奇故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14 09:35   

古老的南屏晚钟注入了新的含义

历史上的这口南屏晚钟,曾因战乱、火灾等原因,多次重建重铸。现在的钟楼重建于1984年,三重飞檐翘角,雕梁画栋,非常精美;铜钟是由日本友人赠送的,高3米、口径2.3米、重达2万斤,敲击起来的声音,余音可达2分钟之久。

两年后,在杭州绝响百年的“南屏晚钟”获新生。1986年11月21日上午10时许,108下雄浑壮阔、沉郁磅礴的钟声,回荡在杭州群山、碧湖上空,宣告了绝响百年的“南屏晚钟”的新生。

现在,每到除夕之夜,杭州老百姓和游客们聚集在净慈寺钟楼内外,举行新年撞钟除旧迎新活动。当第108声钟声响,正好是新春伊始之时,这也为古老的南屏晚钟注入了新的含义和魅力。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边晓丹 陈栋/文 叶丛/制图 曾奇琦/插画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南屏晚钟”,顾名思义,南屏山净慈寺的钟声在傍晚敲响,钟音飞向西湖,经久不息,它也因此成为了西湖十景中最早成名的盛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