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屏晚钟”还是“南屏晓钟”?杭州西湖边这口著名的钟有很多神奇故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14 09:35   

杭+新闻讯 “南屏晚钟”,顾名思义,南屏山净慈寺的钟声在傍晚敲响,钟音飞向西湖,经久不息,它也因此成为了西湖十景中最早成名的盛景。

不过对于杭州人来说,南屏晚钟更带有一丝喜庆吉祥的意味。元旦前一夜,这口千年古钟和人们一起静候这一刻。当第108声钟声响起,正好是新春伊始之时,钟声响彻寺院,寓意着年年如意,岁岁平安。

曾经绝响百年的南屏晚钟,几经变迁,才于1986年正式复响,它的故事你知道多少?今天,我们来聊一聊关于它的那些故事。

它是最早的西湖十景

关于西湖十景是怎么出现的,说法很多。最没有争议的就是,它是从南宋画院画师的笔下“走”出来的。

那么,谁才是西湖十景中最早的一景呢?这要从大家熟悉的一个人说起。北宋有个大画家,名叫张择端,大名鼎鼎的《清明上河图》就是出自他手。他还画过一幅《南屏晚钟图》,可惜真画已经失传了。所以最早的西湖十景是南屏晚钟,其他的西湖九景图,都是到南宋才出现的。

关于南屏晚钟的名称,历史上还曾发生一个小插曲。康熙皇帝下江南时,御笔亲题西湖十景,他把“南屏晚钟”改成了“南屏晓钟”,或许是认为“晓钟”更能体现一种朝气蓬勃的景象。

但是,杭州人似乎对“晚钟”更加情有独钟。斗转星移,皇朝更替,人们又把“南屏晓钟”改回了“南屏晚钟”。看得出来,南屏晚钟在杭州老百姓心目中地位尤为重要。

为何在晚上敲响?

南屏山麓自五代以来就是“东南佛国”的佛教圣地,南屏山也有“佛国山”的别称,在南屏山一带大小寺庙云集,好不热闹。各家寺院内,寒来暑往,春去秋来,皆是“晨钟暮鼓无时休”。然而,净慈寺却是个另类。据《净慈寺志》和杭州地方志记载,每天暮色降临时,全国大大小小的寺院,唯有杭州西湖的南屏山下有钟声。这个钟声就来自净慈寺,也就是闻名天下的南屏晚钟。

现在每天早上4点多、晚上8点,走在苏堤等区域,你依然可以听到南屏晚钟的钟声,比一般寺院里的钟声都要响亮,且余音不断。这是因为净慈寺的大钟“天赋异禀”,还是敲钟的师傅天生神力呢?

其实都不是,这得从南屏山的地理环境说起。净慈寺背后的山叫做南屏山,这座山的主要成分是石灰岩,也就是碳酸钙,碳酸钙遇到水就“发虚”。由于钟楼背靠南屏山,石灰岩山体特殊的岩石、洞穴构造,加速了声波振动,振幅急剧增大后形成共振,随之产生音箱效应。

据史料记载,钟声曾飞向西湖上空,直达西湖彼岸,碰上对岸由火成岩构成的宝石山、葛岭,回音迭起,共振齐鸣,经久不息。真是一方宝地造就了一处胜景。

古老的南屏晚钟注入了新的含义

历史上的这口南屏晚钟,曾因战乱、火灾等原因,多次重建重铸。现在的钟楼重建于1984年,三重飞檐翘角,雕梁画栋,非常精美;铜钟是由日本友人赠送的,高3米、口径2.3米、重达2万斤,敲击起来的声音,余音可达2分钟之久。

两年后,在杭州绝响百年的“南屏晚钟”获新生。1986年11月21日上午10时许,108下雄浑壮阔、沉郁磅礴的钟声,回荡在杭州群山、碧湖上空,宣告了绝响百年的“南屏晚钟”的新生。

现在,每到除夕之夜,杭州老百姓和游客们聚集在净慈寺钟楼内外,举行新年撞钟除旧迎新活动。当第108声钟声响,正好是新春伊始之时,这也为古老的南屏晚钟注入了新的含义和魅力。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边晓丹 陈栋/文 叶丛/制图 曾奇琦/插画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南屏晚钟”,顾名思义,南屏山净慈寺的钟声在傍晚敲响,钟音飞向西湖,经久不息,它也因此成为了西湖十景中最早成名的盛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