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杭州地铁9号线北段全线通车 7号线迎来市民中心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7 07:34   

今年中秋节,杭州地铁“大家族”又要迎新了。

9月17日下午3点,杭州地铁9号线一期北段(龙安-邱山大街)将正式开通运营。

同步开通的还有7号线市民中心站,这个站点有着神秘美丽的星空穹顶。想在中秋假期外出游玩的乘客,也可以在市民中心乘坐7号线直达萧山国际机场。

随着新线路、新站点的增加,今年中秋假期的地铁客流量也会进一步增长。因此,9月18日和9月21日(即假期前一天和假期最后一天),杭州地铁线网将延长运营半小时,1、2、4、5、6、7、8、9、16号线末班车起点站发车时间延长至23:00左右。

9月19日、9月20日运营服务时间不延长,将视情况加密行车间隔。

8c5e9ec69021e1e5980a7c3bd3f2b5d3_rB4AiWFDsGGAMqRtAAFMrfExy2k525.jpg

9号线北上深入临平 临平北部的任督二脉更顺畅

从独立运营成为全新的杭州地铁9号线,再到线路延伸至临平区北部,临平山北的小伙伴们一直期盼着能坐上“家门口的地铁”的愿望终于可以实现了。

今天下午3点,杭州地铁9号线一期北段(龙安-邱山大街)正式开通运营。

这段地铁新线不长,全长约6.2公里,却一直北上深入临平山北。全线沿着迎宾路、星景观路下方敷设,穿越临平山后沿荷禹路向北延伸。

共设邱山大街、荷禹路、五洲路、龙安4座地下站。

9号线一期北段,即将成为临平山北区域居民出行的“新宠”,整条线路以南北向横贯临平城区,开通后可以方便临平老城区、临平山北、东湖新城等区域的市民出行,他们在家或者单位附近的车站就能坐上地铁,不用再骑车或是坐公交去临平站换乘地铁。

临平山北地区开启“地铁时代”。在轨道交通的加持下,临平北部的任督二脉将更加通畅。

9号线一期北段开通后,与地铁1号线在客运中心站换乘,与杭海城际铁路在余杭高铁站换乘。

可以预见,这段新线的开通,将加大1号线、9号线换乘的客运中心站的换乘压力。对此,杭州地铁运营组织表示,已经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应对大客流换乘,例如高峰期加开列车、增派运营人员在客运中心站引导,维护乘车秩序等。

据了解,9号线南段(客运中心-观音塘)在完成区间盾构掘进、轨道敷设、机电安装及装修施工后进入贯通运行调试阶段,力争元旦前后具备开通条件。

未来,全线开通后,乘客可在御道站换乘机场轨道快线,到达城西、萧山国际机场;在三堡站换乘6号线,到达富阳、滨江、奥体中心等区域;在钱江路站换乘2、4号线,到达市民中心、城西、萧山等区域;在观音塘站与7号线换乘,可到达吴山广场、萧山等区域。

届时,该线路将成为杭州南北方向的一条交通大动脉,市民出行将更便捷。沿线乘客可通过9号线直达钱江新城,客运中心站的换乘压力也会减小。

7号线市民中心站开放

深蓝星空穹顶等你来打卡

9月17日下午3点,7号线也要迎来一个新站点,就是大家期盼许久的市民中心站。

地铁7号线市民中心站至奥体中心站(不含)线路长约3公里,穿钱塘江而过,并与4号线在市民中心站“L”形通道换乘。

这个站点开通后,乘客可以从市民中心站前往萧山国际机场,由原来的两线、三线换乘,改为一线直达,行程缩短至约36分钟,较原来至少节省15分钟。

有了新成员的加入,市民中心站也将以崭新的面貌亮相,7号线市民中心站延续了4号线的星空设计理念,同时还融入了曲线灯带,立体感凸显。

今天下午起,大家就可以来到新站点的新星空下打卡邂逅了。

7号线的剩余站点,也在顺利推进中。目前,7号线(四季青站-吴山广场站)区间已经顺利实现“轨通”,朝着年底建成的目标迈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地铁“大家族”又要迎新了:今天下午杭州地铁9号线北段全线通车,地铁7号线迎来市民中心站。另外,地铁6号线二期及4号线二期开通有消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