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地下城连通两个地铁站一个火车站 走进杭州人防“未来”场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7 07:29   

数字人防推出全新“民防码”

扫一扫可显示一公里内人防掩蔽点

在始版桥未来社区,在后营村未来乡村,“数字人防”的概念多次被提及,未来将接入社区和乡村“一张网”管理中。

近年来,杭州市人防办依托杭州“城市大脑”平台,在获取运用数据、提高防护能力等多方面积极探索,为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提供了有力支撑。

走进玉皇山人防地面指挥中心,一面数字大屏映入眼帘,展示着辖区内所有的防空地下室、防空警报设施和区域重要经济目标单位等基础信息。还有个二维码。

“这是我们新推出的‘民防码’。临战状态下,只需手机App扫码,即可显示附近一公里以内的人防掩蔽点,并自动生成最佳疏散掩蔽路径,实现战时人员智慧精准疏散,提升人民防空应急应战能力。”

这背后,依托的就是杭州市人防数字驾驶舱平台的搭建,将人防相关信息数字化导入,用“智慧大脑”系统,分析辖内人防设施整体分布情况,集成智慧精准疏散系统,有效破解区域配置不合理、防护能力不均衡、平战转换工作量不明晰等问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见过隐藏在未来社区地下的未来人防通道吗?杭州望江新城下有一座人防地下城,连通两个地铁站一个火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