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地下城连通两个地铁站一个火车站 走进杭州人防“未来”场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7 07:29   

rB4AiWFDsGGAGyF2AACoHiKI-Fk584[1].jpg

见过隐藏在未来社区地下的未来人防通道吗?

杭州望江始版桥区域,人防设施的建设面积达21.6万平方米,超过整个始板桥未来社区地下空间开发面积50%以上,一座地下城正在默默地建设中。

9月16日,浙江省民防局“忆党史、担使命、铸坚盾”建党百年人防成就媒体采风行,走进杭州始版桥未来社区,全面了解这个未来人防地下城。

此外,在临安后营村未来乡村、玉皇山人防地面指挥中心,都能看见杭州人防不一样的“未来”场景,感受杭州人防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

望江新城下 有一座人防地下城

望江新城南部区域的始版桥社区,曾是杭州有名的城中村,狭窄的巷子两侧,是连片的老破小房屋。随着杭州城中村改造,始版桥变身为杭州未来社区的样板。一座未来人防城,就隐藏在其中。

“始版桥社区将实现全社区地下空间互连互通,并与周边社区以及地铁站连通起来。”望江新城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未来的始版桥社区,将创造单个区域人防兼顾面积新高,“社区将实现地下空间全兼顾,人防建设面积总体可达约21.6万平方米,超过未来社区地下空间开发面积50%以上,接近辖区地下空间人防面积平均占比的2倍。”

这座未来社区内的未来人防地下城,从地铁1号线婺江路站开始。

从婺江路站西北侧C出入口附近开始,沿着规划的婺江路,将在建筑地下开挖一条12米宽的地下走廊,一路往北,直达海潮路,随后与地铁7号线的莫邪塘站连接,完成地下人防城的第一段连通区域。

第二段从7号线莫邪塘站开始,分为南北两段。

北段,直接连通杭州城站火车站东广场,通过地下通道连通至地铁1号线、5号线城站站。通过地铁线网到达火车东站、萧山国际机场站等地。

南段,则沿着规划建设中的兴隆路,贯穿新世界K11区域,打造拥有地下4层的杭港高端示范服务区(规划名)地下连廊,和1号线婺江路站连通,形成地下连廊闭环。

“平时,这个地下城会成为一个互连互通的商业通道,战时,则是可以快速完成人员疏散、物资输送的人防通道。”杭州市上城区人防办工作人员说。

草坪下有着人防方舱

新建人防工程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看,这一片草坪底下,预计今年底将住进一个60平方米的方舱人防设施。”在临安区昌化镇后营村一家民宿的后院,杭州人防办工作人员说,“平时草坪可供游客休闲,打开隐藏在草坪里的风井,能沿着楼梯进去,里面有卫生间、洗脸台、高低铺……”

后营村是杭州人防示范性疏散基地建设的一个试点。

“临安山区独特的地理位置、便利的交通枢纽、丰富的物资储备,具备推进人防示范性疏散基地建设试点的先天优势。”杭州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选址后营村,正是基于“未来村庄”的布局谋划,实现人防工程与未来社区同步建设,更深远地推动人防末端防御体系的完善。

这里,一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人民防空疏散基地正在建设,战时设置有疏散指挥区、接收安置集结区、人员安置区、物资储备区、医疗保障区和运输保障区等六大功能区,对接安置杭州主城区疏散人口,可规划安置人数2000人。

“新建人防工程要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实现城市建设与人防工程的优势叠加,打造平战兼顾的‘地下长城’,真正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重要使命任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见过隐藏在未来社区地下的未来人防通道吗?杭州望江新城下有一座人防地下城,连通两个地铁站一个火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