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快中秋了 杭州人为什么这么喜欢吃榨菜鲜肉月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27 08:26   

“这我从小吃到大的,一向来中秋节都是吃这个的。”杭州老底子嘴里说的“中秋节必吃”,就是杭州月饼节的“网红榜首”——榨菜鲜肉月饼。

还有20多天,杭州人惦记的中秋节就要到了。在杭州人的记忆里,中秋节吃的月饼只有两种,榨菜鲜肉月饼或其他。可以说,榨菜鲜肉月饼对杭州人来讲,是一种刻进DNA的美食挚爱。那么榨菜鲜肉月饼为什么能让杭州人如此喜爱?小满请回答,带你走上街头,了解神奇的采芝斋。

榨菜鲜肉月饼好吃的秘密在哪里?小满来到了杭州老字号采芝斋一探究竟

采芝斋做榨菜鲜肉月饼,已经有93年的历史了。1928年品牌创立之初,榨菜鲜肉月饼就是招牌产品。4元一只的榨菜鲜肉月饼,刚烤出来的时候,外皮酥得掉渣,一咬还可以感受到内里饱含的汁水,一口气吃掉几个不成问题。

采芝斋的榨菜鲜肉月饼,用的是新鲜的猪后腿肉和去皮的四川涪陵榨菜。七分瘦三分肥,恰到好处的比例让馅料不肥不柴的同时食感十足。四川涪陵的榨菜闻名久矣,榨菜是低盐的,切成小碎丁以后掺在肉馅中,再加点麻油,更加入味。连内馅里放的黄酒,都是用的三年陈以上的花雕。

在采芝斋的制作间里,有着20多年糕点制作经验的廖大姐,平均8-10秒就可以做成一个榨菜鲜肉月饼。“用掌腹压皮,把皮子压紧实,再把调好的肉馅塞进去,最后抓起皮子收口就好。”廖大姐动作老到,经她手的月饼,几乎每个榨菜鲜肉月饼的分量都是在50克(即1两)及以上。

在一楼的采芝斋售卖榨菜鲜肉月饼的橱窗里,两台烤炉一刻不停地运作着,将现包好的榨菜鲜肉月饼放进烤炉,烤足20多分钟才能出炉。一次出量在300个左右的榨菜鲜肉月饼,都往往不够卖。来买月饼的张大姐说,“排队也买啊,等着,我们家小孙子喜欢吃这家。”

在杭州 榨菜鲜肉月饼有多火?

在采芝斋,有5位师傅在做榨菜鲜肉月饼,如果要正常供应,都要差不多清晨7点到岗工作。平常工作日,采芝斋延安路店一天就可以卖出5000-6000个榨菜鲜肉月饼,到了周末可以卖出更多,每天达到8000-10000个。老杭州都知道,中秋前后的3-5天,采芝斋门口的长队是“标配”,大家都是冲着榨菜鲜肉月饼来的,一下可以排到十多米长。采芝斋延安路店的经理诸葛莹告诉小满。中秋前后,店里每天大概可以卖出10000多个榨菜鲜肉月饼,而中秋节当天则可以卖出将近30000个。

来买的人里,有人一次最多买了200多个榨菜鲜肉月饼,说是要送给亲朋好友,想让大家一起品尝美味,也有是家里来了客人,买回去每个人拿20个走的。诸葛莹说,有些游客本来只买了五六个,后来吃完了又来买了,没隔多远又回来继续买上十个二十个。特别是中秋前三天,团购送货特别忙,最多的一次一个单位就要送去8000个。

为什么杭州人喜欢吃榨菜鲜肉月饼?

市民倪大姐买了一袋子榨菜鲜肉月饼,笑眯眯地和小姐妹在路旁吃了起来。今年70岁的倪大姐是一位老杭州,已经在采芝斋买了50多年的榨菜鲜肉月饼了,她对小满说:“临近中秋的时候,杭州人都到这里来排队买榨菜鲜肉月饼,我就认准他家的榨菜鲜肉月饼了,特别好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项凯 侯惠惠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还有20多天,杭州人惦记的中秋节就要到了。在杭州人的记忆里,中秋节吃的月饼只有两种,榨菜鲜肉月饼或其他。可以说,榨菜鲜肉月饼对杭州人来讲,是一种刻进DNA的美食挚爱。那么榨菜鲜肉月饼为什么能让杭州人如此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