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13个区县(市)半年度GDP成绩单,晒一晒,比一比,分析分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16 08:15   


余杭区 并非天生“学霸”,秘籍是什么?

上半年,余杭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95.40亿元,总量全省第一,守住了“浙江第一区”的桂冠。

余杭在地理位置、自然资源这些方面都不能算拔得头筹,但就是将这样一副平平无奇的牌打出了王炸的效果。

余杭并非天生“学霸”,秘籍是什么?

复盘余杭的这张成绩单,可以看出但凡和“创新”有直接关系的“科目”,余杭的成绩就遥遥领先。比如,余杭上半年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747.60亿元,占GDP比重为62.5%,总量全市第一。

余杭有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良渚实验室、超重力大科学装置等标志性创新载体,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已吸引包括中国信通院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等约20个高端机构入驻,梦想小镇集聚着近2600个创业项目。这些“活力因子”,都为余杭的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

临平区

GDP增速领跑全市,凭什么?

今年6月,在新工厂和行业首创的自主孪生线“加持”下,西奥电梯创下了单月电扶梯发运量1万台的新纪录。

今年上半年,像西奥电梯这样的规模工业增加值对临平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六成。

钱塘区

工业“基本盘”一直很稳

都说钱塘区是一座“汽车城”,在这里,你能见证一辆汽车从无到有的整个过程。

这座城里,已经“住”下长安福特、吉利等4家整车企业,和麦格纳、李尔等7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

今年上半年,光长安福特杭州分公司就实现115亿元的营收。

在钱塘区,长安福特、吉利等龙头企业就像“压舱石”一如既往地稳,中小企业也越来越有活力。

临安区 竹笋、茶叶和蔬菜均增产

临安区统计局工作人员说,今年上半年,临安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回升。

农业增幅第一,主要取决于临安竹笋、茶叶和蔬菜的增产,增幅分别达到6%、7.3%和4.5%,全区农业增加值由此达到22.05亿元,增长2.5%。

桐庐县 桐庐人的钱袋子鼓得最快

上半年,桐庐全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741元,增速14.3%,全市第一。

换句话说,就是桐庐人的钱袋子鼓得最快。国家统计局桐庐调查队负责人王樟云说:“桐庐惠民政策不断加码,像今年发留桐过年红包、百姓日惠民政策等,也拉动了可支配收入增速。”

淳安县 半年旅游经济收入超77亿元

今年上半年,淳安县接待游客423.40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总收入77.1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0.8%和81.0%。

今年“五一”假期,共接待游客75.06万人次,旅游收入11.07亿元,同比2020年分别增长22.51%和52.06%。

建德市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增长第一

上半年,建德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363元,增长14.1%,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51元,增长13.1%,在杭州地区排名第一位。

富阳 今年以来 引进产业项目51个

上半年,富阳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4%,增速位列全市第二。

富阳区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富阳引进产业项目51个、总投资332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6个。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凌姝文 王青 周涛 陈林森 宣涛 王斐帆 周辰璐 王夏琴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这几天,杭州各区县(市)都晒出了自己的经济“半年报”。这也是杭州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后,各区县(市)第一次交出的半年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