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区昨日揭牌 2021年要为民办好这10件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4 07:14   

新建3条以上道路,开通4条定制公交专线

开建15所以上中小学、幼儿园,完成2个老旧小区改造

昨天,钱塘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

杭州市副市长、钱塘区委书记柯吉欣说,钱塘是一个由围垦而生、因产业而兴的城市,通过广大干部群众多年的艰苦努力,我们践行了“人民给我一方土,我还人民一座城”的庄严承诺,打造了一个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的产业新城。

2021年是钱塘历史上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十四五”拉开大幕,钱塘在经历区划调整后开启“区政合一”新征程,全区上下要以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塑造变革能力为突破口,在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时代样板的赶考之路上阔步前进。

钱塘区揭牌:从不毛之地到城市新区

4月9日,钱塘区正式设立。

钱塘区以原江干区的下沙街道、白杨街道和萧山区的河庄街道、义蓬街道、新湾街道、临江街道、前进街道的行政区域为行政区域,人民政府驻河庄街道青六北路499号。

昨天下午,青六北路499号的钱塘区政府大院,“中国共产党杭州市钱塘区委员会”“杭州市钱塘区人民政府”等多块牌子揭牌。

钱塘区这片热土,发端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数十万军民肩扛手挑、围垦造田,创造了一个人类造地史上的奇迹。改革春风劲吹的90年代,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创业者,又在这里绘就了一幅茫茫滩涂变园区的画卷。

以前,这里是潮来水汪汪、潮退白茫茫的不毛之地,后来,这里是堤外浪滚滚、堤内金粮仓的滩涂垦区。再后来,这里又变成了厂房林立、道路宽阔的工业园区。现在,这里是人才不断涌入、环境宜居的城市新区。

钱塘区2035年的远景目标,是要绘就一幅包含五种底色的钱塘画卷。其中一种底色,便是“幸福温馨、特质鲜明的人文底色”。在这种“底色”下,“钱塘人”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劳有厚得、弱有众扶。

如何实现这个目标?钱塘区已经订好计划,关心钱塘区发展的专家们也通过“橙柿互动”客户端发来建言。

专家建言

浙江省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浙江工业大学设计与建筑学院院长陈前虎:

钱塘区要布局更便捷的医疗资源,要建好区一级的、高标准的医院,也要建好社区一级、便捷性的医疗设施。钱塘区目前的医疗资源比较集中在下沙,江东区块比较缺,建议未来能在江东片区多布局医疗设施,建设区级医院。

杭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汤海孺:

钱塘区要以“你负责茁壮成长,我负责阳光雨露”的精神,实行专班专人负责制,做好对落地项目企业的服务,要进一步做好“最多跑一次”改革,想企业所想,切实精简程序、优化流程,营造最优的营商环境。

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暨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接栋正:

钱塘区的重要特色,就是发展实体经济、制造业,这也是钱塘区的优势所在,也是生态环境建设的难点所在。在下一步转型发展中,钱塘区要坚持特色、发挥优势,围绕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和产业发展方式,积极推动环境有机更新,进而推动实现产业有机更新、城市有机更新。

浙江省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杨建华:

在教育发展方面,钱塘区提出“东提北升西更优”计划,是有依据和理由的,这将绘就钱塘区的教育均衡发展蓝图。下沙相对江东更成熟一些,江东的基础教育发展,需要下更大的力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姜慧君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