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船人家的水上生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3 09:42   

“让老婆孩子能过上更好的日子”

船牌号:豫周江河899

丈夫:孙海伟 妻子:方晴晴

本趟航线:浙江建德至杭州

货物:砂子

image.png

孙海伟在开船,方晴晴在一旁给孩子辅导作业。

孙海伟和方晴晴的船比其他船都要新一些。这是他们去年刚买的船。崭新的沙发,大理石茶几,又大又软的床。方晴晴在船尾种了很多盆花,每天都会给它们浇水。

这个夏天让夫妻俩最开心的事情,就是9岁的儿子豪豪一起来跑船。“总算是一家人团聚了。”

船头的驾驶舱里有一张床,方晴晴说:“我和儿子晚上都不睡在船尾的卧室里,会睡在船头,如果遇到什么紧急的事情,也方便帮上忙。有时候水流急,浪打到船板上,可吓人了。”白天孙海伟开船的时候,豪豪就坐在驾驶舱里做作业。方晴晴给老公泡了一杯解暑茶,然后坐到豪豪身边给他辅导作业,一家三口其乐融融。孙海伟开得累了需要休息一会儿时,方晴晴就代替他开船,夫妻俩配合默契。

他们的船刚抵达鸦雀漾水上服务区,方晴晴就带着豪豪来到小超市买冰棍。“这几天中午船上的温度都接近50℃了,船上都是钢板,特别吸热。儿子嚷着要吃冰棍解暑。”

孙海伟是船二代。他感叹现在船上的生活比过去好太多了,“爸爸跑船的时候没有空调,洗澡要到江边洗,船上也没有电话,联系家人要靠岸找电话,有时一两个月才能与家人通电话。小时候可想爸妈了。”

虽然跑船苦,但孙海伟在成年后仍旧决定子承父业。“心底里还是挺喜欢的。行行出状元嘛,做得好也能让老婆孩子过上好日子。”孙海伟笑眯眯看了眼老婆和儿子,“很多人都说,你这艘船弄得这么好,花了不少钱吧。其实还不是为了他娘俩的日子更好一点!”

“希望女儿的人生道路更稳定更宽广”

船牌号:富阳货 00861

丈夫:吴金发 妻子:毛思雨

本趟航线:浙江建德至杭州

货物:机砂

image.png

刚拿到快递的西西可开心了。

“我的魔幻水精灵终于到了,快点拆开来看看!”从鸦雀漾水上服务区上了船,7岁的西西着急地在一个装满快递的大袋子里翻找,拿出等了一个星期的玩具,摊在桌子上玩了起来。毛思雨看着女儿开心的样子,也笑得合不拢嘴。“她从小就喜欢做手工,还喜欢画画。这次跟着我们来跑船,她爸就给她从网上买了个玩具做礼物。”

母女俩待在开着空调的船舱里玩耍,丈夫吴金发还在超市和船之间搬运船上的必需品。

毛思雨说,“在船上最怕的就是没有食物和饮用水。有次遇上修闸,7天行程的水路,整整堵了24天,又不能靠岸。”

在鸦雀漾水上服务区,三层楼高的党群服务中心装修得焕然一新,一楼有便民超市、便民食堂等服务设施。二楼则有船员驿站、阅览室、淋浴间、洗衣房和理发室等。船员驿站里安装85英寸的大彩电,阅览室内还有不少图书。

停靠在鸦雀漾,看到孩子欢快地穿梭在超市里挑选着自己喜爱的零食,父母总是尽量满足。看到孩子取到快递的欢快笑脸,毛思雨和丈夫吴金发的心里也有一种满足感。“我们开了十多年船,辛苦赚钱,就是希望能给孩子一个好的生活,能够让她好好读书,以后找个喜欢的工作。”毛思雨笑着说,“船上的女孩子太辛苦了,没得娱乐,也没得逛街,打扮漂亮了也不知道给谁看。所以我们希望女儿以后走一条更稳定更宽广的路。”

编后语

千年运河,蜿蜒而过,成就了“钱塘自古繁华”,奠定了古代杭州的优势地位。

很多人也许想不到,如今高铁、高速公路出行和运输十分便利,但是水运依然与人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杭州作为全国内河水运最发达地区之一,日均过境船舶2000余艘。杭州港是全国28个内河主要港口之一,年货物吞吐量连续多年破亿吨,不仅通江达海,还实现了与公路、铁路运输的“无缝对接”;杭州的水运联通了长三角,辐射了长江经济带,正在为浙江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绿色的动力。而这其中就有千万跑船人的贡献。

风里来浪里去的新一代跑船人,辛劳中带着甜蜜,满怀希望地驶向更幸福的生活,成为全面小康社会图景中生动的身影。

名词解释:

鸦雀漾杭州交通水运

党群服务中心

它是省内水域陆域综合面积最大、船舶泊位最多、船舶流量最大、服务功能最全的内河水上服务区。每天都有约300艘船停靠,六七百人靠泊生活。一年可为26万过往船员提供基础设施、便民服务、绿色节能、应急保障等6大类39个服务项目。它打通了服务船员的“最后一公里”,让船员们感受到了杭州温度,得到了船员的高度认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之冰 摄影报道  编辑:郑海云
返回